2011年5月11日

[雨果診療室] 二桃殺三士 健保版 One peach kills three warrors

這個故事的由來,維基百科有寫:
二桃殺三士中國古代一則歷史故事,最早記載於《晏子春秋》,後演變成成語,表示用計謀殺人。
典故出自於《晏子春秋.內篇諫下.第二十四》。
根據原文所述,春秋時代齊景公帳下有三員大將: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他們戰功彪炳,但也因此恃功而驕,晏子為避免造成未來可能的傷害,建議齊景公早日消除禍患。
晏子設了一個局:讓齊景公把三位勇士請來,要賞賜他們三位兩顆珍貴的桃子;而三個人無法平分兩顆桃子,晏子便提出協調辦法——三人比功勞,功勞大的就可以取一顆桃。公孫接與田開疆都先報出他們自己的功績,分別各拿了一個桃子。這時,古冶子認為自己功勞更大,氣得拔劍指責前二者;而公孫接與田開疆聽到古冶子報出自己的功勞之後,也自覺不如,羞愧之餘便將桃子讓出並自盡。儘管如此,古冶子卻對先前羞辱別人吹捧自己以及讓別人為自己犧牲的醜態感到羞恥,因此也拔劍自刎——就這樣,只靠著兩顆桃子,兵不血刃地去掉三個威脅。
後人以二桃殺三士一詞表示「運用計謀殺人」的涵義;但在《晏子春秋》的原文之中,還可以發現一些古代權力分配與君王殺功臣的斧鑿。後世《梁父吟》抒發了對三位勇士犧牲的感嘆,對晏子的權謀也稍稍做了諷刺。《喻世明言》也有一章講述此故事。

下面是,健保版的二桃殺三士:

隨著醫療的儀器與治療的進步,醫療費用也隨之日漸高漲。然而號稱『全世界』第一個『全民健保』,雖然號稱『全部通包』,然而財源卻無法隨之成長。導致總額成長跟不上醫療需求。因此健保局想出了一個絕妙的辦法,那就是『區域總額』!台中市醫學中心今年也改變成區域總額。
所謂區域總額就是,總個台中市變成一個大總額,所以當A醫院申報增加,勢必影響到B醫院。在各大醫院管理階層各自為政又互相不信任的基礎之下,情況變成了賽局理論所提到的『囚犯困境』。請參照維基百科。各醫院只好各自衝量以追求各自的最大利益。
然而在怎麼衝量,總額總是不變的。因此健保局使出殺手澗:審核醫師。於是各大醫院派出各自審核醫師,就像神鬼戰士一樣,到健保局去大砍其他醫院的申請。因為砍掉其他醫院的申請,也就代表了自己的醫院有更多成長空間。被砍掉的申請,健保局還會回推放大倍數,然後再對外宣稱『從醫師那邊追回的黑心款項』。砍人的可不是健保局呀!可是醫界的自己人呀!
醫院收入下降的狀況之下,為了確保管理階層的收入,於是乎要求醫師壓低成本,甚至直接將原本原廠用藥替換成台廠學名藥;壓縮護理人力,壓縮醫師人力、藥事人力。

於是二桃殺三士變成了『健保殺三師(醫師藥師護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