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雨果診療室] 新聞轉載評論:美國專家: 政府應給洗腎者更多資源





今天美國腎臟基金會主席受訪的時候針對台灣腎臟病提出了一些看法,全文連結如下:


美國專家: 政府應給洗腎者更多資源來自 Google 快訊 - 腎臟 隨著人口老化,末期腎臟病患者不斷增加,加上糖尿病人口攀升,導致洗腎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美國前腎臟病基金會主席Allan J. Collins對台灣的洗腎醫療現況提出建言,目前台灣腎臟移植的實行率不高,由於洗腎在患者存活率上與腎臟移植相當,為促進公眾健康,政府應給予洗腎 ...閱讀所有與此主題相關的文章 »
文中節錄:


『美國前腎臟病基金會主席Allan J. Collins對台灣的洗腎醫療現況提出建言,雖然治療腎臟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腎臟移植」,但在台灣腎臟移植的實行率並不高。他認為,由於洗腎在患者存活率與腎臟移植相當,可有效使患者免於死亡。因此政府不應吝惜給予洗腎更多資源。』
『Dr. Collins指出,臺灣面臨人口老化,再加上亞洲人不像歐美,會因心臟疾病造成高死亡率,因此亞洲地區末期腎臟病患者人口不斷成長。另外,觀察也發現,亞洲的年輕族群相對有較高的末期腎臟病風險。』

『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皆為有效的治療方式,未來政府應朝向整體給付的概念,多面向提升腎臟病照護品質,過度抑制預算對於整體治療不一定有利。』

『Dr.Collins也建議,預防是關鍵,三高控制率對腎臟病防治有密切關聯。Dr. Collins建議,有腎功能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更應一年一次進行腎功能篩檢。』


簡單的結論:
  1. 腎臟病在台灣盛行率高有兩個主因:老年化與較低的心血管死亡率。
  2. 在台灣透析存活率與移植差距不遠,加上移植率太低。過度壓制透析費用支出,對於慢性腎病變病患不利。 
  3. 預防腎病變,要從三高的控制開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其他關於腎臟疾病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