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CQI365: 為什麼我最後沒有用Omni-outliner而是選擇Drafts

 

前言

記錄一下軟體使用心得才不會下次忘了又不斷嘗試。 這次來看一下Omnioutliner

我對Omni-group的認識從Omnifocus開始,這個強大的task management 軟體是我的workflow的核心軟體。也因為這樣我對omni-group的軟體一直都很有好感,包含後來我也用過一陣子Omni-planner這個專案軟體。

前幾天手癢下載了omni-outliner 5 Mac 版,又被他漂亮且流暢的設計與輸入方式吸引。這種以outline為主,條列式軟體市面上其實不少,最有名的就是WorkFlowy,此外最近熱門的Roam Research 也類似的軟體。其實Notion也是有點類似的設計。這種條列式的筆記法可以讓思考變成有規律,因此可以讓思考專注,也有助於整理想法。以Roam reseach為例,甚至可以讓人連結到任意一行,實現建立思想網路的目標。

我試用了幾天Omnioutliner後,我最後還是移除他了!下面來介紹一下幾個優點與缺點。讓未來的自己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優缺點

優點

  1. 美觀:多種theme可以更換,頗具有Mac 風格的畫面。
  2. 操作直覺:打開就進入輸入畫面,頗有Drafts的風個。
  3. 可以連接到Omnigroup的其他軟體(如Omniplanner與Omnifocus)
  4. 可以存在實體硬碟:從去年Evernote事件後,我對類似Notion, RoamReseach這類只有網路服務的軟體戒慎恐懼。

缺點

  1. 無法跨平台:只有iOS 與MacOS
  2. 無法跨軟體讀取:相較最近流行的Markdown,outliner格式是自己的封閉格式。
  3. iOS版本無法直接存在Dropbox,只支援iCloud:雖然這樣的還是有雲端功能,但是與我現況的workflow不符合。

總結

綜合以上,雖然優點很多,但是對我而言,能不能結合到我的workflow才是關鍵。因此我最後還是放棄使用這個美觀且極具吸引力的軟體,回到簡單但是契合我的流程的Drafts

影關我的Drafts應用,可以參見:Drafts快速記錄筆記或日記 - CQI365 (@vieryl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