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書齋]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名句精選 part2

接下來還有12條,我從書中摘選下來的句子!
  1. 逆向是成功的要素,只有少數人能投機成功,關鍵在於與眾不同,並相信自己:『我知道其他人都是傻瓜』。
    ihugo:要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多麼的困難呀!不過要說服自己,其他人都是傻瓜是不難啦!只是怎麼確定誰是傻瓜,是別人還是自己?

  2. 判斷市場處於哪一個階斷:
    • 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下跌,市場出現超賣狀態,行情接近低點。
    • 出現有利消息,市場並沒有上漲,出現超買現象,行情接近高點。
    • 如果下跌的過程,出現成交量大,表示有大量的股票從猶豫者轉移到固執者手中,表示接近下次上漲的起點。如果成交量小,指數還在下跌,表示市場前景堪慮。
    • 如果成交量大,股票不斷看漲,表示進入上漲的第三階段,為下次下跌之起點。如果成交量小,且指數還在上漲,那表示前景看好。
    • 當媒體氣氛非常樂觀,也就是市場處於牛市的第三階段結束時,最後一批悲觀者轉向加入樂觀者的行列。
    • 如果媒體氣氛非常負面,最後樂觀者也會變成悲觀者,這時市場就處在熊市第三階段的結束。
      ihugo: 這些不就是技術分析嗎?其實技術分析也是分析群眾心理的一個分法,可以藉由圖表上的曲線來表示目前市場熱度還有一些資金走向。尤其是當很多人在使用這個方法的時候,當然更準囉!不過這是一種方法,並不是技術分析就能百分百取勝,要考慮的還很多呢!

  3. 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甚至百分之一萬,但最多只能下跌百分之百。
    ihugo: 做多、做空,當牛當熊,其實並沒有一定的道理。書中科老分享了他當空方的孤寂感。不過有得賺的時候,先賺再說吧!

  4. 凡是證券交利所裡人盡皆知的事,不會令我激動。最沒有意思的是,那些和指數相關的訊息,通常都事先有指數變動,才有訊息。
    ihugo:這就是有名的「效率市場理論」,由於市場已經太有效率了,在消息出來同時甚至之前,就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了。這點大家仔細觀察股市及新聞的相關性大概就會有概念。當然這裡說的消息不是那種非常突然的天災人禍囉!因此依賴消息來投機,太危險了。

  5. 真正的證券交易知識,是那些當大家忘記所有細節後留下來的東西,大家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在關鍵的時刻指出正確的內在關係,並採取相關動作。
    ihugo: 所以表面的資訊,大部分都是沒用爾且擾亂視聽的!但是平凡的我們到底要看什麼?聽什麼呢?其實就是要從日常生活中找線索!從一些並非分析股市或投機訊息的書籍或雜誌甚至報紙,這樣才不會被所謂的專家所混淆了!

  6. 投資最重要的是趨勢而不是選股。因為在指數上漲的過程中,即使是最差的投機人士也能賺到一點錢;而在指數下跌的過程中,即使挑到好的股票也賺不到錢。
    ihugo: 趨勢呀!趨勢就是最難預測的囉!不過有時候搭著順風車總是簡單多了!

  7. 股價永遠不會與公司的實際價值相等,總是高一點或低一點。
    ihugo:所以事情的真相總是不在可以看的到或聽的到的地方。事情的價值也不是他表面的價格!投機就是這樣來的!

  8. 所有經紀人和銀行的投資顧問,都處在客戶的利益衝突中,他們只有在成交的時候才能賺錢,這點對客戶而言極為不利。
    ihugo:所以一切靠自己!不要被業務的甜言蜜語所迷惑了!

  9. 要真正理解證券交易所或稍微掌握證券交易之前,肯定要付出很多學費。
    ihugo: 恩恩!我正在付學費中!體會深刻!

  10. 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要先有痛苦才有金錢。
    ihugo: 心臟不夠大的!晚上會睡不著覺的!沒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氣魄,還是不要當投機者好了!

  11. 證券玩家犯下最不可原諒的錯誤,是設定獲利上限。卻讓虧損不斷膨脹。
    ihugo: 所以停損絕對絕對比停利重要!

  12. 看重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
    ihugo:不過看中小損失的,絕對會有更大的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