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CQI365 讀想寫教:我的學習力四大步驟





CQI365 讀想寫教:我的學習力四大步驟

我們從小到大,從初生那一刻接觸外界環境開始就開始我們這輩子的學習之旅。除了小時候學習一些基本生活技巧外,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學校的環境度過。在學校環境中,大家應該都我一樣,從聽課以及閱讀開始。除此之外,學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方式,就是透過『考試』強迫大家學習。很多人誤把『考試』這個學習的手段,當作學習的目的。這也是許多人在學校畢業後,拒絕學習的原因之一。但是在這個資訊變遷快速的年代,我們已經不能像我們父輩那樣,依靠學校學習的知識或技術過活一輩子,甚至連過個幾年都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因此『終身學習』也是現在資訊世代必要能力。

也因此我們學習能力,不能侷限在我們熟悉的聽課閱讀或者考試。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書籍或者研究,告訴我們真正能夠達到『學習』一門課程或技術,不僅僅是前端的讀與聽的功夫,更要延伸到後續思考、寫作,甚至到教學相長的程度,才能真正的達到『學習』的程度。

因此我個人將學習拆成四個部分,包含基礎工的『讀與聽』,第二階段的『想與思』,第三個層次的寫與記,最後的『教與導』。孔老夫子曾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也說過『教學相長』。現在想想,孔老師真的是對學習與教學有獨到的見解。


下面就讓我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先整理幾張示意圖,後續幾篇文章我們一個個概念接續著介紹!





 2021-11-25 UPDATE

最近單位有新進同仁,在跟他分享我的學習方法的同時,也再次跟大家分享,這個從閱讀到輸出的過程如何帶我一起成長。原本要一個一個拆解的過程,後面也來慢慢補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