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CQI365: 透過Devonthink 上課筆記增加學習效率

 

透過Devonthink 筆記增加學習效率

前言:

這學期開始回到學校上課,重新讀書做筆記。這種課堂筆記與一般自己讀書做筆記不太一樣

  1. 首先進度必須配合老師的教學,因此無法隨便做,必須要提高效率。
  2. 學習的東西難度無法自己掌握,因此常常需要補充很多知識點,因此需要能快速接上一些註解。
  3. 許多數學公式,無法單純用簡單文字表達。

解決方式

根據上面的問題,我在Devonthink 找到了完整的解決方案。



  1. 效率:在Devonthink中用Markdown格式作筆記,快速又不需要考慮太多格式問題,比起許多華麗的程式(eq. Onenote, Obsidian等),真的是快速有效率。
  2. 外部連接:在課堂中遇到不理解的,可以透過搜尋DEvonthink本地資料庫,找到過去的筆記,複製item link後直接貼回課堂筆記。外部連結也可以直接複製成item link格式,讓筆記不僅僅有內部連結,更可以建立外部連結。如:DEVONtechnologies Community - Where DEVONtechnologies users meet
  3. 圖片:遇到需要貼上外部圖片的部分,可以直接抓連結轉成markdown連結模式,直接在筆記中呈現。或者抓圖下來drag and drop 直接抓到資料庫。
  4. 數學公式:Devonthink支援Latex格式,簡單的使用”$$”做前綴與後綴就以在筆記中呈現複雜的數學公式。


  5. 手寫筆記:如果需要手寫,可以配合其他手寫筆記,如apple not或good note,再匯出圖片轉入Devonthink。
  6. PDF註記:Devonthink完整支援PDF閱讀與註解,不用離開Devonthink就可以直接在PDF上註解或繪圖,透過iPAD手寫,更可以完整的表達筆記。

  7. 強大的SeeAlso:DEvonthink智慧連結推薦,可以讓我們根據筆記內容快速找到類似的內容。

結語

Devonthink可以當作一個很強大的資料庫,不論是存資料找資料或整理資料,都是DEvonthink的強項。除此之外,DEvonthink也可以扮演好強大的筆記軟體,讓我們做筆記得同時,可以使用強大的資料庫功能。 雖然obsidian也有類似的功能,但是簡單快速強大的資料庫連結功能,真的是DEvonthink最強大的地方。這邊高度建議大家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