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閱讀新時代】AI的助力與人的巧手,共築完美閱讀體驗

 

【閱讀新時代】AI的助力與人的巧手,共築完美閱讀體驗

AI help you read, but?

隨著AI技術的快速發展,它在閱讀輔助上的應用與優勢越來越明顯,它結合多種功能,使得我們能更高效地閱讀並獲得更加愉悅的體驗。AI可以自動分類和整理資訊,通過對大量文本進行快速分析,幫助我們找到真正感興趣的內容,節省了大量搜索和閱讀無關資訊的時間。例如,新聞應用程序可以根據使用者的閱讀習慣自動推薦相關新聞,讓使用者獲得更加個性化的閱讀體驗。其次,文本摘要與關鍵信息提取是AI在閱讀方面的重要應用之一。這些技術能夠在短時間內從大量文章中識別出關鍵信息,生成簡潔的摘要,讓我們快速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節省寶貴的時間。在學術研究、商業分析等領域,這種技術對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義。此外,AI在語言翻譯及語音合成方面的進步也為閱讀帶來便利。語言翻譯技術能實時將外語文本翻譯成我們的母語,讓我們能夠輕鬆閱讀來自全球各地的資訊,拓寬知識視野。語音合成技術則可以將文本轉換成語音,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閱讀的空檔,如通勤、運動或做家務等情況下,都可以通過聆聽文章繼續學習。最後,閱讀輔助工具與個性化推薦是AI改善閱讀體驗的另一重要方面。這些工具可以根據我們的閱讀習慣、興趣和需求來推薦相關的文章和書籍。通過分析我們過去的閱讀行為,這些工具能夠更精確地找到符合我們口味的內容,從而讓我們的閱讀更加愉悅。



AI as writing assistant

雖然AI技術在閱讀體驗方面的應用為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和優勢,使閱讀變得更高效,還為我們提供了更個性化和多元化的閱讀選擇。然而,AI協助我們閱讀也同時具有很多問題,我們需要注意。首先,AI在理解和分析文章時,可能無法像人類那樣具有深刻的理解力和背景知識。它可能會忽略一些重要的信息,或者對某些內容進行過度簡化。因此,相對於人類閱讀,AI閱讀可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誤解和偏差。其次,AI在閱讀時可能無法像人類那樣具有批判性思考。它很難對文章中的觀點進行質疑,並提出自己的見解。這就導致了過度依賴AI閱讀可能會削弱人們的批判性思維和獨立判斷能力。此外,AI閱讀工具在處理含有多重意義或隱喻的文章時,可能無法像人類那樣理解和欣賞文學作品的深度和內涵。這意味著,完全依賴AI閱讀可能會影響人們對藝術和人文價值的感知和體驗。

另一方面,人類閱讀中付出的心力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首先,人類閱讀可以培養我們的思考和分析能力。閱讀過程中的思考和質疑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文章內容,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維能力。此外,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擴展知識面,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從而提高自己的學術和職業素養。其次,人類閱讀過程中的付出也有助於培養情感共鳴和審美能力。通過深入閱讀文學作品,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情感和創意,從而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這種情感和審美體驗是AI閱讀難以替代的。最後,人類閱讀還可以促進跨學科和跨文化交流。通過閱讀來自不同領域和文化背景的文章,我們可以拓寬視野,學習到新的觀點和方法,激發創新思維。這種跨學科和跨文化交流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而這也是AI閱讀所難以達到的。

因此要充分發揮AI閱讀工具的優勢,同時保持人類閱讀的價值和意義,我們需要將兩者相互結合,達到一個良性的平衡。我們可以透過幾個步驟來實現這一個目標。

  1. 首先,利用AI閱讀工具對大量資料進行整理和分類,提高閱讀效率。通過自動識別和分析文本中的關鍵信息,AI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找到感興趣的主題和內容,縮短資料搜尋和篩選的時間。同時,這些工具還可以根據我們的需求和興趣,為我們提供個性化的閱讀推薦,有助於拓寬視野和提高學術研究水平。
  2. 然後,人類在閱讀過程中要主動提出問題,挑戰和批判文本中的觀點和信息。儘管AI閱讀工具可以為我們提供大量有價值的資料,但我們不能盲目接受這些信息,而應該對其進行獨立思考和批判性分析。通過提問和反思,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文本的內容和意義,並在此基礎上提煉和整合自己的觀點和想法。

具體的流程與工具如下:

  1. 將目標閱讀的材料透過AI整理與讀取:可以利用如ChatDOC或者ChatPDF等服務。


  2. 主動發問與批判性思考:不要讓機器簡單產出摘要或整篇的心得,反而是利用問答的方式,將思考逐步實現,同時我們也可以邊讀邊思考。這樣的過程有別於使用Genei或者Scholarcy這類強大的自動摘要軟體,使用chatDOC或chatPDF反而會需要大量的人工與手動步驟,來達到類似的效果。但是正因為這些手動過程,讓我們可以在問答的過程進行思考,並進一步提問,達到思考閉環。


  3. 將有意義的摘要或問答剪貼到摘要:最後還是將整個思考過程保留下來,這個過程建議還是要用手動,並且在剪貼的過程進行思考與編輯。這樣的過程類似過去我們剪報並整理的流程一樣,往往這樣看起來繁瑣的過程,正是我們萃取精華的關鍵步驟。我個人會使用DEVONthink來保存我的檔案,並且可以建立相互連結的Annotation。


展望未來,AI閱讀輔助技術將會不斷完善和升級,從而更好地滿足人們的閱讀需求。可能的趨勢方向包括:

  1. AI閱讀工具將更加智能和個性化,能夠更好地理解用戶的需求和興趣,為用戶提供更加精準的閱讀推薦和資源整合。
  2. 人工智能將與其他新興技術(如虛擬現實、擴增現實等)結合,為用戶提供更加沉浸式和多元化的閱讀體驗。
  3. AI閱讀工具將不斷提高語言翻譯和語音合成的準確性和自然度,使跨語言和跨文化的閱讀交流更加便捷和高效。
  4. 人工智能將在閱讀教育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通過個性化教學和智能輔導,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興趣。例如,AI閱讀工具可以根據學生的閱讀水平和偏好,為他們提供合適的閱讀材料和學習策略,從而促進學生的成長和進步。
  5. 未來的AI閱讀工具將更加重視人機協同和互動,使人類閱讀者和AI工具能夠更好地互相學習和成長。這不僅有助於提高閱讀效率,還有助於促進人類的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

後記:

  1. 我前幾天才剛剛寫完 結合ChatGPT 與Genei:學術文獻閱讀與摘要的強大整合超越知識管理:DEVONthink 和 Genei 整合,讓你輕鬆擁有高效率的信息檢索和摘要提取,今天又寫了這篇來打臉自己。的確,經過了幾天嘗試那種高效整理的流程,我發現自己沒有真的再閱讀,反而只是在「使用工具」,雖然「感覺」自己「文章都看完了」,但是自己真的沒有懂這篇文章。快速反而不是真正的目的,閱讀的目標應該是「讀通」。因此再次打臉自己,也提供大家一個反思。
  2. 大家應該也有發現,我文章主體很多是靠ChatGPT寫的。我也不諱言,這是真的。然而我一點都不反對AI協助我寫文章,他可以幫我省了許多潤稿的時間,我可以把時間省下來產生大綱與確認文章走向。這也讓我文章產量大幅度增加,因此我還蠻樂在其中。或許哪一天我會再寫一篇,不要在用AI寫文章了。到時候在感受一下被自己打臉的快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