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寫作讓自己更強大-CQI365 Hugo Reload

 



曾經寫作上百篇的部落格文章,寫了好幾年。雖然大多都是短文,或者是以個人心情抒發的『抒情文』,但是那個『曾經』也持續了超過十年。然而就在工作出現改變,家中增加新成員之後,整個思緒以及寫作的感覺不見了。這十年除了在臉書寫寫短文,我寫過最長的文章就是我的碩士論文了。失去寫作的習慣,讓我的思考不在深刻。總是在表淺處徘徊。因為短文表達的性質,也讓我失去練習大架構書寫的能力。直到最近,要再重新寫論文,我才赫然發現,我過去引以為傲的文章組織能力,竟然在這幾年已經一點一滴的喪失殆盡。鑑於這種嚴重的危機感,這幾年忙於『學習』的我,產生了疑惑以及反省。論語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寫作正式把『思考』強化的一個重要步驟。把學習的東西通盤思考,建立橫向以及縱向連結,進一步寫成可以閱讀且邏輯順暢的文章,更進一步的把學習到思考傳授給讀者,這樣的過程才是完整的學習之鍊。

把原來的『等待雨果』打掉重蓋,『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重新開始的『CQI365』也是我提升的一個轉捩點。CQI365,全名是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365days,就是學習品質改善的核心概念『好,還要更好』。透過寫作與分享,將我的學習與思考精鍊成文字,更進一步分享給讀者。不追求讀者量大,只要有共鳴與內自省。

未來,這個blogger會以幾個我預設的主題來出發,脫離過去『生活』為中心的模式。轉變成記錄工作方法、學習方法、效率、品質改善等領域,我學習與思考的過程與成果分享。希望除了讓自己進步,讓讀者一起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