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建立zettleKasten 筆記:Devonthink or Obsidian ?




#obsidian #Writing #Workflow

這幾天不斷的嘗試使用Devonthink 或者 Obsidian來 建立zettleKasten 筆記 ,有點心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雖然Obsidian被認為是Roam強大的工具,但是在Devonthink強大的整合與資料庫的概念下,Obsidian在我的工具流設定中變的有點尷尬。這兩個工具在整體設計上,可以說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工具,一個是資料庫軟體結合上wiki特色,一個是Roam Note 出發的筆記軟件。要來比較有點不公平。但是單就記錄筆記這一個面向上,還是有很多可以值得討論的地方!

這兩個工具有幾個共同點,先來介紹一下:

# 共同點

1. 都可以使用Markdown格式,都有方便的預覽模式。
2. 都可以快速建立[[wiki link]]
3. 都可以打開外部URL連結,連到其他apps(如Omnifocus等)
4. 都有URL link可以供外部apps使用



聚焦在『寫作』這個面向,仍有很大的差距:

# Obsidian:

## 優點:

1. 美觀
2. 跨平台
3. 第三方工具支援Markdown
4. 有Graphy View
5. 簡單好用的back link  

## 缺點:

1. 目前在Obsidian內只能讀到PDF, JPG, MD檔。
2. 無法做內文搜尋。(DEvonthink 可以)
3. 只有Mac 版,沒有iOS版本。

# Devonthink

## 優點

1. Devonthink介面可以讀取多種格式。因此可以同時快速建立多種檔案的wiki link。
2. 可以在將Markdown在轉換成其他格式。
3. 可以直接針對這篇筆記建立annotation。
4. 有強大的See also 與AI 自動歸類
5. 可以配合Devonthink 自動的Annotation 文件(預設Rich Text檔)

## 缺點

1. 外觀太醜。
2. 拿掉Devonthink資料庫功能,就剩下陽春的Markdown寫作工具。
3. 需要連帶啟動Devonthink,畫面太複雜。

# 結論:

Devonthink的連結性真的太強悍了,我最後的選擇是大部分文字還是使用都在Devonthink 完成!包含部落格文字,ZK note,文章Annotation等。由於寫作或整理筆記,不僅僅是寫筆記或記筆記這件事,筆記的整理連結,以致於後面的思考與產出,都與整個工具的連結性與整體架構有關。Devonthink真的是超強悍的神器,當之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