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Outliner 不僅做大綱,也可以寫日記


自從從Evernote搬家到Devonthink後,我已經徹底改用Markdown個是來做日記。這幾個月唯一有改變的是寫日記的介面,從typora 到Obsidian,最後回到Devonthink。


雖然Markdown格式簡單乾淨,使用一些語法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但是過去使用Evernote,把日記寫的圖文並茂的體驗卻消失了。

這幾天因為開始學習一些專案的拆解,找到了OmniOutliner這個軟體。雖然過去有一段時間曾經試用,但是當時出發點是要找Draft App的替代方案,相較之下Outliner與draft 確實不是同一種產品。因此這樣的比較,不意外的沒有正面的評價。參考這篇文章

這一次以尋找Project 拆解以及寫作的概念出發,還真的將outliner玩出一個新花樣,也真正的能夠在我的workflow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後續我再接再勵,嘗試把日記也更換成Outliner格式,效果意外的好!

然而還是有一些優缺點需要來比較ㄧ下,下面針對兩個格式優缺點來做ㄧ下比較!(強調ㄧ下,這邊所比較的markdown是使用devonthink的使用體驗,有些人使用obsidian或類似typora可能有所不同。)



Outliner 格式

  • 較美麗且多種的格式,多種預設的主題可以改變。markdown只能整體改變呈現格式。
  • 所見及所得。markdow必須開兩個視窗!
  • 條列式較強
  • 可以使用outliner的URL 連結,進行快速切換。如: omnioutliner:///open?focus=oH_yt0FVDuw&row=oDCnPSfUH5x。(
  • 圖片可以直接貼上,不用分開存檔。(可以用照片呈現或者用icon呈現)
  • 打字順暢。在Devonthink容易lag。
  • 無法使用Latex模式(使用OmniOutliner解決方案:在Devonthink寫出latex 公式,在貼過來。)

Markdown

  • 可以在devonthink 中應用 section-link。
  • 檔案較小 (以這個檔案為例:Markdown才2.2kb,但outliner檔高達467kb)
  • 可以直接在devonthink中編輯,不用另外開軟體。
  • 圖片可以使用markdown link的格式,比較省空間。
  • 可以使用Latex數學格式

結論:

Outliner勝在外觀與體驗

Markdown勝在連結與簡單

因此,暫時改用Outliner來做筆記與日記,在進一步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