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網路:大家一起來Blog!


當兵一年多,距離網路世界感覺挺遙遠的了!最近多了時間可以逛逛網路,突然發現世界真的是平的了!網路像簿、網路影音、部落格、網路社群,不只是功能更強大,彼此之間的連結也更緊密了。其他周邊的服務,例如Google的map、Gmail、Yahoo!奇摩的拍賣、知識、Flickr等等,讓網路的部落客更直接也更方便提供豐富的內容。Web2.0早就開始了!只是~我遲到了!

好吧!那就由現在開始好好經營部落格。然而Web2.0跟舊時代的媒體仍然有一樣的核心,就是內容服務。講到內容,就有點累人了。內容是靠著「人」用「時間」花「精神」淘空「心思」才能誕生的。個人的部落格要能量產如媒體般了內容,似乎是不可能的,除非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上。網路上熱門的幾個部落客都是如此的,讓部落格的內容單純而專業化,就是唯一能更上一層樓的路。內容要上面那麼多東西來堆積,就得慢慢談了。而且每個人專業不同,主題當然也不同。以我這樣不專業的網路遊客來說,能談網路的只能談點毛皮。但是我還是想談,就當作寫給跟我一樣的初學者看吧!

其實我只是想分享一些,我有在用的網路服務,並且稍微分析一下。

部落格:Blogger被Goolgle吃下來的Blogger其實我在兩三年前剛開始使用部落格時就使用過了,只是當時功力淺、時間少,最後還是選擇了比較華麗簡單的無名小站。然而隨著無名的擴大和商業化,越來越多的廣告和緩慢的速度,實在讓我受不了了,加上許多部落格前輩大力推薦,我也開始試用這個簡單但是擴充功能強大的部落格。

網路像簿:picasa2:這個Google公司的產品,除了有PC端的看圖、修圖程式,也有網路端像簿server。簡單易用而介面討喜是他最大的特色,因此我目前將這個像簿定位在網路貼圖跟照片分享。然而PC端程式修圖功能不足,網路連結也只能跟picasa網路相簿連接;加上網路端分類功能較為陽春,使用者也相對較少,因此我還是將主要像簿設在Flickr。Flickr 前幾年以分享相簿崛起,跟台灣無名小站崛起路線有點類似。專注於網路相簿的Flickr異常的成功,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網路像簿供應商了。他有什麼好處呢?主要是他在提供相簿分類上有許多貼心的功能,還有可以結合攝影同好的社群,這讓許多攝影師也紛紛把相簿設在Flickr。所以其實有空逛逛Flickr是可以增進攝影技巧的呢!

先談到這!其實有了這兩個東西,網路部落格就已經差不多了!其他延伸的功能,例如書籤、廣告,我也還是剛開始用,有機會在慢慢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