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醫學] 新書入手

臨床使用抗生素手冊:為了準備三月份進入醫院的工作,開始要努力補強一些快要遺忘的『基本功』,antibiotics的使用就是其中一部份。這本當初第一版賣翻了的抗生素手冊,易讀易懂又能切合當下台灣地區抗生素使用的condition。第二版份量跟內容遠比第一版還多,跟第一版相同,編排上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抗生素總論與各論,第二部分是個別疾病的經驗性用藥,這對臨床上有很大的助益。目前規劃在這半年內,完成這本書的閱讀工作?







Oxford Handbook of Acute Medicine:老實說,這本是我的第一本oxford handbook系列叢書。之前幾乎都是使用Made In "USA"的Handbook,例如WU manual, MGH manual等。會看上這本,就如同標題一樣是它的使用場合:Acute medicine。剛進醫院的住院醫師,最重要面對的問題,就是緊急情況的處理。這類的狀況不像一些內科疾病,可以慢慢的進行DDx,必須要馬上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以控制狀況。這時候比較偏向內科診斷的WU Manual就不夠迅速了!幾個已經在醫院的同學也建議找一些"急診"的書籍,我選擇了這本以"急症"為主而非急診的handbook。可以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