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LINUX] Month of Linux: ubuntu, Mandriva and Opensuse (中)

既然我說這個月是linux的月份~當然主角就不只有一個而已!
身為linux陣營的兩個老資格,在小老弟ubuntu在舞台前嶄露頭角的同時,兩位老大哥也出聲了!
Mandriva 2010以及 Opensuse 11.2 分別在 11/4 以及 11/12 上市。


Mandriva  http://www2.mandriva.com/linux/overview/
Opensuse http://www.opensuse.org/zh-tw/

我算是跑在熱潮的前面的『測試型』使用者啦!在ubuntu開放下載的兩天後,就嘗試過9.10了!在Mandriva 上市的隔天,我跳槽使用了mandriva!就在昨opensuse一開放下載的幾分鐘後,我下載了最新版的opensuse準備安裝在我的小筆電!

好了!先來介紹一下目前個人pc的桌面os: mandirva 2010。
先到google 看一下mandriva 2019的照片吧! 會讓我從Gnome的ubuntu跳到KDE介面的mandriva,當然畫面的絢麗程度是很重要的因素!

鑑於大家不了解mandriva的歷史!從wiki剪一些資料過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歷史發展

1998年7月發佈的最初發行版是基於Red Hat Linux 5.1和KDE 1.0。後來它與Red Hat分道揚鑣,並加入了一些原有的工具用以方便配置系統。Mandriva Linux由Gaël Duval所創建,其標的是使得新使用者更容易使用Linux。[1]。Mandrake專案是世界上第一個為非科技類使用者設計的易於使用,安裝和管理的linux發行版本。[2]
Mandrake Linux早期方便的字型安裝工具和預設的中文支援,為Linux普及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是2004年前後Mandrakesoft陷入財務危機,瀕臨破產。公司於2005年2月24日拉丁美洲最大的Linux廠商Conectiva達成了收購協定,金額為170萬歐元,約合223萬美元,以股票形式交易,新公司Mandriva旗下品牌Mandrake Linux更名為Mandriva Linux。但是Mandrakesoft的創始人Gaël Duval,卻於2006年被新公司解僱[2]

名字的由來

從創立開始一直到8.0版,Mandrake將其品牌名稱一直為Linux-Mandrake。從8.1版到9.2版,其名稱為Mandrake Linux。
在2004年2月,MandrakeSoft輸掉了與King Features集團的所有者赫斯特公 司之間的官司。赫斯特認為,MandrakeSoft的Mandrake魔術樣式商標對King Features集團的商標造成了侵權。作為預防措施,MandrakeSoft將其產品名稱作了更改,將品牌名字和產品名稱之間的空白字元去掉,並將產 品名稱的首字母改為小寫,因此而成為了一個單詞。從10.0版本開始,Mandrake Linux便成為現在熟悉的Mandrakelinux,而它的品牌標誌也因此更改。同樣地,MandrakeMove也改為了Mandrakemove。
在2005年4月,Mandrakesoft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與巴西Conectiva法國Edge IT美國Lycoris收購合併。 由於這次收購行動以及和赫特斯公司之間的法律糾紛,使得Mandrakesoft宣布新公司的名稱是Mandriva,而Mandriva Linux也成為新產品的名稱。[3]


特點

以下是Mandriva Linux的主要特點

安裝、控制及管理

Mandriva Linux包含了Mandriva Control Center,這是用於易於進行系統設定的控制中心。它有許多像Deakes或Draks這樣的眾所周知的程式組成,並被統一命名為drakxtools,用於配置更多不同的系統設定。例如MouseDrake用來配置滑鼠參數,DiskDrake用於設定磁碟分區,drakconnect用於配置網路連線。這些都是使用GTK+Perl所編寫的,大多數的這類程式都能夠在圖形模式和命令列字元模式下使用ncurses介面運行。

桌面

Mandriva Linux使用KDEGNOME作為標準桌面,但實際上它還包括了其它的像Xfcetwm這樣的桌面系統。

主題

它有一個提供了軟件桌面環境保持一致的獨特的主題。 Mandrake銀河桌面背景在9.1版出現,而Mandrake銀河II則出現於10.0,作為桌面背景。Mandrake銀河的一個變體是"Mandrake平方銀河",這是使用平方窗口按鈕而不是以往的方形。一個叫做"Ia Ora"的新的預設主題則出現於Mandriva Linux 2007正式版中,但"銀河"依舊作為可選的喜好設定保留在系統中。
Mandriva以rpm作為軟件管理工具,部分相容Red Hat LinuxFedora Core的預編譯包。
  • 方便:
  • 高效:
  • 華麗:
Mandriva Linux 目前的發行周期約為半年,在每年的4月和10月發行一個新的版本。
官網也不少介紹圖片! http://www2.mandriva.com/linux/features/


在使用幾天的mandriva 之後,我決定至少這半年,我會跳槽到mandriva來!跟ubuntu比起來有幾個特點:

  1. 完成度高:跟新版的ubuntu9.10比起來,安裝過程順利,安裝後不需要太多的更改設定或者安裝其他驅動程式等等!例如firefox裡youtube的播放,一安裝完成mandriva可以看見中文了!ubuntu卻還要去找設定安裝flash!
  2. 程式效率高:本來以為這是我的錯覺,但是在對岸的論壇上倒也看到不少類似的經驗分享!速度的比較尤其以firefox3.5執行的差別最大!
  3. 新版kde:新版的kde 4.3,整個使用者介面及操作經驗真的是很順暢!也更華麗讓人愛不釋手!在桌面設定中很容易的就可以調整出如立方體特效等等!定期更換桌面的設定也很簡單受用!
當然,這幾個版本本質上差異並不大!但是完成度及順暢度卻是像我一樣的新手非常注重的!一個版本如果安裝完成之後還問題一大堆~真的讓人挫折感很重!


大家如果想試試看mandriva 請到官網下載,建議下載mandriva one KDE版本。
one 與free DVD版的差異,官網也有比較

另外,mandriva也有出一個小程式(Mandriva Seed)(官網下載)可以把iso(光碟檔)轉換成可以用usb開機的img檔!把光碟檔的檔案裝到usb隨身碟就可以把系統安裝小筆電囉!
Mandriva 桌面00.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