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LINUX] Month of Linux: ubuntu, Mandriva and Opensuse (上)

11月,於linux 來說也是個熱鬧的月份。因為就在10月底Ubuntu9.10在眾所矚目中上市了!隔不到一週,老牌的mandriva 2010也上市了!當然接下來就是在下週會上市的opensuse 11.2。短短地幾周之內,就有三個最熱們的linux distribution上市了!真的是我們linux 用戶的大利多。

先附上三大版本的官網:
Ubuntu http://www.ubuntu.com/
Mandriva  http://www2.mandriva.com/linux/overview/
Opensuse http://www.opensuse.org/zh-tw/


ubuntu





身為目前linux桌面版本的後起之秀,ubuntu在背後金主 Canonical的support 下,成功的在這幾年站上了最受歡迎的桌面版本。雨果的第一套linux 也就是ubuntu 8.10。貼近window使用介面的包裝下,讓許多已經被window綁定使用者,得以無痛式的轉換平台到linux上。相對穩定且易上手的軟體介面,更上大多畏懼文字介面的用戶能夠慢慢地上手。

以下引用至ubuntu官網:

軟件中心

(雨果:linux的軟體觀念跟window有這不同的方式。正因為幾乎所有的軟體都是免費,因此安裝軟體不用在下載檔案或者光碟來安裝了!只要打開軟體中心,點選想要安裝的軟體就搞定了!)

電子郵件和聊天

(雨果:ubuntu也支援MSN及其他即時通訊,在mail及各種往站上的支援也都十分充分)

瀏覽互聯網

(雨果:上網也當然沒問題啦!除了Mozilla的火狐3.5,chorme也開始支援ubuntu了!當然還有其他評價不錯的瀏覽器,例如opera、arora。對於大家常上的網站,例如facebook 、youtube等等,也都支援的很好。)

照片

(雨果:大家在意的照片、音樂等等多媒體功能,也都沒問題囉!在其他軟體方面,類似photoshop以及其他向量繪圖軟體、音樂編輯軟體,也都有免費版的可以取代!)

Office應用程序

(雨果:免費的OpenOffice.org當然是取代ms office的最佳軟體啦!已經進展到3.1版的openoffice已經讓人感覺不出跟貴鬆鬆的MS office的差別了!)

玩遊戲

(雨果:當然大部分的window遊戲都不能在linux上使用,但是ubuntu內建免費得獨特遊戲,也是很能拿來殺時間的啦!)



大概介紹ubuntu的內容,其他的linux 跟ubuntu其實大同小異,多半是內容細節上的不同,之後不再贅述。另外,其實我的電腦系統是以ubuntu的姊妹版:linux mint為主。官方網頁:http://www.linuxmint.com/。跟ubuntu比起來,mint 更方便更好用!如果想要入門的朋友,linux mint 7是個好出發點!下載去:http://www.linuxmint.com/download.php


附上一篇之前linux mint 下的桌面:
screenshot_019

休息一下,下一篇,我們再來介紹一下 我現役的系統mandriva 2010

延伸閱讀:

[網路] 新的嘗試:Mandriva 2009.1 Spring

[網路] ubuntu 的肉,mint的皮;比ubuntu更好用的 linux Mint。 

[網路] 我的u100 with Ubuntu Remix 

[網路] 準備好要 linux 了嗎? linux資源收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