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閱讀] 杏林新兵拜讀『白袍生涯一甲子:一位杏林老兵的回憶錄』



這本書是現在附設醫院胸腔科夏主任贈送給我的!半年內已經兩次跟隨主任的指導~在文章前先感謝主任的指導與提攜




『 作者一九四九年二月渡海來台,到今天二零零九年春,恰好是一甲子,這段期間,台灣社會經過巨大的變化。作者的社會角色是位穿白袍的醫師,一直在醫院中工作,從未曾離開過這個崗位,六十年來的行醫過程和環境中接觸到人們。生之喜悅,病之痛苦,老之無奈,以及生命之無常等等人生百相。內心感慨系之。五味雜陳。另一方面,欣慰的是台灣醫療衛生,已由簡陋步入精細,醫療品質漸有國際水準。這些成就非一二人所能為,主要應歸功於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國家富裕安定所致也。
歲月悠悠,如今,作者年逾八十,回憶前塵,深感個人實在渺小,只是大時代洪流中的一片落葉。出生於大革命後,群雄併起、社會動盪,民生凋敝,國事如麻的時代,成長於抗日與內戰紛爭之中。大陸變色,隨校來台灣,便與這塊土地結了緣,見證了台灣社會六十年來的變遷與進步,也目睹了台灣醫學界半個世紀的演變。
人類歷史的洪流是巨大的,不可抗拒的。作者只是其中的一片落葉,在隨波漂流。綜觀作者的一生,算是幸運的,因為這片落葉飄來了台灣。感謝上蒼!

這本書是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前院長王廷輔院長的自傳!從王院長小時候談起,一路到就讀上海醫學院;到1949年來台因為國共內戰而隨著國民黨退至台灣;讀完醫學院之後,先服務於空軍總醫院20年之久;在1978年,在陳立夫前董事長的力邀之下,從無到有一磚一瓦的建立起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1980年11月醫院正式開幕,王院長在接下來的長達17年的院長任期,就幾乎是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的院史!雖然雨果已經在學校讀了八年,而後又在醫院服務了三年了,醫院的歷史都只是片片斷斷印象!這一次藉由王院長的自傳,不僅了解到了前人創業的艱辛,也見識到了一代名醫的典範!


附上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院史


雖然只是略讀過這本新書,但是卻從中感受到了前輩醫師在這個醫院打拼的過程!u也感受到了王院長不僅僅在醫學,也在為人處事,更在醫院行政方面有所成就的經過!這些都是未來值得學習與參考的寶藏!


雨果,案頭竊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