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醫學] 嚴格控制血壓?關於ACCORD study

醫學新知分享
P1020402.JPG

=====================================================

ACCORD BP: Intensive BP Lowering Futile in Diabetics

控制血壓不論對於哪一類的病人,都是目前認為最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好方法。對於糖尿病的病人,血壓的控制更是重要。不僅心臟病,腎臟病或者腦血管疾病發生率都與血壓成反比。因此到底要將血壓降的多低,一直都是醫界所想要知道的。從這幾年的guideline來看,似乎將目標血壓抓的越來越低的趨勢。那到底要多低? 我們來看看這篇新文章,有不同的結果!

新介紹一下這個臨床試驗; ACCORD study(Action to Control Cardiovascular Risk in Diabetes),這是個非常大型跨國跨醫學中心的研究計劃。其中有幾個子試驗,包含了血糖控制血脂控制與血壓控制。今天我們專門來看The ACCORD BP trial 這個關於血壓的子計劃。其中實驗組有 4733病人被隨機分配,目標血壓訂在收縮壓 <120 mm Hg,另外對照組則目標血壓為<140mmHg。主要的研究 結果評估為非致命心肌梗塞 中風或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

最後結論是兩組病人並沒有在主要研究目標上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說白話一點,控制的太好的血壓並不會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及發生率。反而,在副作用方面嚴格控制的病人高出不少。因此ACCORD的作者群最後建議:控制糖尿病病人的血壓是重要的,但是目標可以放在140mmhg或者再稍低一點130mmhg,並不需要達到120mmHg這個低的程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