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雨果診療室] 麵店理論:『小病掛急診 未來恐被醫生勸退』 bully from health insurance : the noodle shop theory

C360_2011-05-13 07-42-37.Share.jpg


看到這個新聞,一時間還真的很無言!這又是健保局,『降醫十八掌』還是『打醫棒法』的哪一式?
急診看小病而非急病,這個全世界獨特的現象,已經成為大家的廣為所知。看小病而非重病最大的後遺症就是產生『重症』的排擠效應!一個人力、 資源有限的急診,怎麼可能無上限的處理蜂擁而來的病人,尤其是當蜂擁而來的都是些輕症的病人。每個病人都覺得很急,但是大部分的病人都是門診可以解決的『輕症』。當這樣的病人充斥著急診,佔用著珍貴的急診人力物力的時候,真正的重症病人就很容易被忽略,這樣不只是造成病人安全的問題,更容易延伸出醫療糾紛。
好吧!健保局終於看到這個問題了!卻倒因為果的認為是醫界的問題。想出來的方法真的也是很『天兵』(謎之音:其實,應該說是很天才)。把責任全部歸類到檢傷分類,只是把責任又推回給醫界,健保局完全置身事外。

下面是一個例子,如有雷同,只是巧合!

全國有很多間麵店,每一間麵店有很多菜單,本來價格根據不同的麵類有不同價格,要吃牛肉麵就要付比陽春麵多的價格。後來全國麵店局成立,通過法案強制限定,麵店不管賣什麼都只能收陽春麵的價格,客人也能點陽春麵。麵店當然就賣陽春麵給所有的客人!
又過了一陣子,客人開始去麵店局抱怨,每天吃陽春麵太不營養了!陽春麵裡竟然沒有牛肉,這實在是太沒有『麵店道德』了。於是乎麵店局開始強制抽查,規定以後陽春麵都要加牛肉,同時『價格』不准漲,因為開麵店不是要來賺錢的,是要來讓地區民眾可以吃飽的!麵店老闆只好乖乖照辦。由於陽春麵的價格實惠,又有牛肉麵的內涵,所以每天麵店生意興隆。但是麵店老闆與服務生叫苦連天,因為陽春麵的價格要來賣牛肉麵,大家都是勒緊褲帶在做生意。加上『麵店局』的對外廣告又做的大,號稱最便宜的價格,最全面的服務。這樣一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裡的麵店是世界一流,便宜又實惠!因此除了要賣牛肉麵之外,還要外加額外服務,包含了上菜秀、24小時服務、外送等等,重要的是這些額外服務不准收費。就算要客人『自費』點其他菜色也不行!

另外,也由於發生過客人因為麵店賣完所有的麵,無法提供客人牛肉麵,造成飢餓的病人餓死在麵店門口。麵店局也規定:麵店不准拒絕客人,就算是沒有麵粉、沒有牛肉,都要想辦法來滿足客人的點菜,至於『辦法』,這是麵店老闆跟服務生的責任。



但是這樣生意興隆了幾年後,『麵店局』也開始覺得吃不消了!這樣消耗太多麵粉與牛肉實在是太快太搶手了!於是『麵店局』開始思考全面開放客人自行來店的缺陷。其實呀!有些客人不是很餓,有些客人真的很餓,有些客人根本沒飯吃,有些客人把牛肉麵當點心吃。這樣根本不公平!『麵店局』思考良久,終於有了結論:麵店老闆、廚師、服務生應該要有能力判別哪些客人快要餓死了?哪些客人只是因為嘴饞所以要吃麵?以後因為嘴饞來吃麵的,麵店老闆應該要勸退他們。因此新的規定出爐了,往後麵店老闆及服務生針對不是很餓的病人,要進行道德勸說,希望這些客人餓一點再來,或者轉往路邊攤先解決!
聽起來似乎是可好辦法!可惜的是,每個人都是貪婪的。雖然沒有很餓,還是要說的自己像不吃會餓死一般!如果麵店老闆不給吃,就放大絕招:『如果我走出麵店後,出了什麼事,都要你負責!』因為太餓,頭昏眼花被車撞;因為太餓,心情不好,跟老婆吵架;因為太餓,精神不濟,被炒魷魚。這一切都是因為麵店老闆不給麵吃!

因此沒有一個麵店老闆敢隨便的阻止客人吃麵,麵店局的這招也行不通。於是『麵店局』又祭出方法!如果這些吃麵的客人後來證實不需要『急著』吃麵,那麵錢由麵店自行吸收!除此之外,放大回推十倍,麵店要為此付出代價!

麵店老闆終於認知到:開麵店是個慈善事業,目標是大家都要能吃到便宜大碗的麵,至於麵店老闆及員工都是道德崇高的聖人,做的累死不支薪也要堅持下去!這就是『麵店道德』



小病掛急診 未來恐被醫生勸退 - 臺灣新浪網: "

臺灣新浪網


小病掛急診 未來恐被醫生勸退
臺灣新浪網
輕微感冒、或者牙痛,習慣到急診掛號的患者,未來可能都會被醫生勸退,請你到門診看診,因為健保局研擬,輕症患者的急診診察費,可能調降為門診標準,但急診醫師多半不以為然,民眾也有反對,認為不得已才會掛急診,健保局做法沒道理。今年春節,流感患者塞爆各大醫院急診 ...
牙痛、感冒掛「急」診 醫院恐說NO!yam天空新聞
小病看急診 未來醫院將勸退華視新聞
醫師:若拒急診 病情惡化誰負責聯合新聞網

共有 11 篇相關新聞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