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CQI365: 你應該要去投票!Vote, Please




民主的真諦是啥?不單只是投票這件事!而是真正由『人民自己作主』。然而隨著國家體制的擴大,單一個個體要決定所有的事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因此代議制度隨之而生,這個制度就是用『選舉』這個工具,間接的讓人民參與政治。世界各國都不同的制度,但是基本精神都是選出某些代表人物代替人民來表達權益。在台灣就是行政首長與議員(立委)。但是雖著『代議制度』的演進,民眾又開始懶惰了!也因為國家機器的瑣碎且專業的事情太多了,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既然無法理解,乾脆就不管了。最後演變出,人民只管『選舉』,不管『政治』。『選舉』反倒成為民主政治的主角。

在過去資訊不流通的年代,這個演變是無可厚非。要參與政府運作,總是要有一些特殊才能。這些『特殊能力』範圍很廣,不論是專業能力、人際關係、家庭背景等等,都可能是擔任民意代表或行政首長的條件。但是隨著媒體與網路的盛行,民政了解政治或參與政治的管道更多了。這個年代,再也不該只是少數人決定了就好的年代了。也不該只是把權力再選舉時,下放給民意代表或行政首長就『射後不理』了。因為只有當全民都能積極參與這些公共議題,才能更真正讓代議制度不上軌道。選出來的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才能夠真正的代表民意執行被賦予的權力與義務。所以積極的表達意見,才是現代民主社會的公民應該有的素養。這樣的作法也才會讓台灣目前這種不成熟的民主,能夠真正步上軌道。

那麼你該怎麼做?
第一,積極的在你自己的專業領域或事業領域,參與公共議題。例如:雨果在醫療產業,當然有權力也有義務提出自己對醫療政策的看法。提出看法並不代表別人要聽你的,但是有意見而不提出看法,卻是一種失職。

第二,尊重跟你不同意見的他人。你有提出意見的權力,但是也有尊重不同意見的義務。你可以發揮影響力,去告訴他人你的想法。但是也要能接受不同的建議。

第三,一定要去投票,並選出跟你意見相似的候選人。如果連票都不投了,你說你要怎麼參與民主。就算兩個候選人你都不滿意,總有個比較級,完美的候選人並不存在,你放棄的不是只有你的權力,相對的你要逃避了你的義務。


最後,提醒大家,一定要去投票。投票,可是表達自己的意見,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