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CQI365: 透過Mermiad 語法在 Markdown 開展流程圖

 #2021-12-29

使用越久的Markdown格式,真得發現Markdown是個超強的格式。不僅僅是支持LaTeX格式相關的數學格式,也支持Mermaid這個超強的流程圖格式。

使用方法

要在Markdown使用mermaid其實很簡單,只有你的編輯器能夠支援即可!我目前使用的Devonthink,只要在preference中開啟支援選項,就可以直接啟動。

使用方式也非常簡單,直接在markdown文中使用「```mermaid」的方式來引用與包圍語法。

舉例來說下面的語法:

```mermaid

flowchart LR subgraph one id1[This is the text in the box] --> B[Diamond]
id1 <-- two way arrow -->F[(Database)]
end
subgraph two
B --> C([c1]) -.-> D
B --> D[d2] -.-> F
end
```

可以呈現出下列效果:

流程圖指令參考

附上連結可以讓我們快速查閱流程圖的作法。 mermaid - Markdownish syntax for generating flowcharts, sequence diagrams, class diagrams, gantt charts and git graphs.

結論

Markdown格式支持的功能越來越強悍,因此在大部分的場景真得不需要打開Word來處理,做筆記或者簡短文字都可以透過Markdown來處理。現在加上這個功能真得是可以強大的利用markdown處理幾乎80%以上文字處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