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CQI365:從Google to DuckDuckGo

 


身為一個資深的網路用戶,曾經見證過Yahoo盛極一時的年代,也一路從Google還小的時候一路相挺至今。

但是近幾年來,在google 撲天蓋地的『個人化搜尋』的植入下,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有一種被滲透的感覺。你有曾經在手機網頁搜尋某個主題,然後在臉書、家中電腦被撲天蓋地類似的主題洗版嗎?

這種個人化的方便性雖然某些程度對我們很方便,但是卻是犧牲我們個人隱私來創造的。因此近幾年許多強調隱私的網路搜尋服務,逐漸嶄露頭角!其中一個最成熟的就是這個名稱可愛但是搜尋能力不輸google的「鴨鴨走」
DuckDuckGo — 保有隱私,可以很簡單。








主要特色介紹

  1. 直接搜尋:不管你用哪一個瀏覽器,或者是否用自己的電腦。直接用Google 搜尋DuckDuckGo後,可以連結到DuckDuckGO的搜尋網頁。在搜尋框可以直接搜尋就可以了!
  2. 修改瀏覽器預設:若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可以透過修改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

以window 的Edge為例,點選「設定」中的隱私權與搜尋,拉到最下方的服務部分,可以看到「搜尋列搜尋」,在進一步點選進去選單。

進一步點選duckduckgo 為預設的引擎!後續在網址列輸入搜尋就可以啟動duckduckgo 搜尋!

  1. 『!』搜尋:在duckduckgo 中,可以用『!』快速調用其他搜尋引擎或者搜尋特定網域。例如:輸入!google 可以在duckduckgo 中調用google.
  2. 沒有個人化的精準收搜尋:雖然沒有像google 一樣針對個人克制化的搜尋;但是duckduckgo 還有針對搜尋內容智慧建議,可以增加搜尋基準度。

缺點

嚴格說起來與google 最大的差別就是搜尋個人化精準度,過去google 透過蒐集個人搜尋習慣所建立起的資料庫真的是太強大了,因此搜尋精準度與效果真得還是比起duckduckgo有落差。這也是隱私與效率的一個需要折衷的主題!

經過幾週的測試,我個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落差。可以推薦大家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