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CQI365: 腎病病人更應該施打COVID19疫苗

腎病病人更應該施打COVID19疫苗


近幾週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大家紛紛感到恐懼與擔憂。除了學校停課、禁止群聚活動等,大家也從每天的指揮中心記者會看到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然而其實從去年COVID19肆虐開始,全世界已經高達1.69億人感染,造成352萬人死亡。但是自從去年底第一支疫苗問世,這半年來,全世界已經有許多人施打了幾種不同廠牌的疫苗。在美國、以色列與英國等地,更顯現出這些不同廠牌的疫苗,的確能有效的減少感染。

在台灣疫情升溫的同仁,施打疫苗也變成熱門的話題。因此許多腎病病人都有一個共同一問:『我罹患腎病、糖尿病等多重疾病,適合施打疫苗嗎?』。

這個COVID19感染,比起之前SARS的感染,有個很明顯的不同。有很高的輕症或無症狀,但對於免疫力低下、老人或病患,確有極大的殺傷力。根據國外的研究,雖然整體死亡率不高,但是在80歲以上老人有高達13%的死亡率。除了年齡外,男人、呼吸道疾病、肥胖、糖尿病、腎病等,均為高風險族群。因此腎病病人,相對於一般病人,更需要有好的方法來保護自己。除了目前大家朗朗上口的戴口罩、勤洗手與減少與人接觸外,更重要的預防措施就是施打疫苗。」

目前COVID19疫苗有許多種類,目前台灣未來可能可以取得的主要分成兩類,一個是以腺病毒為載體的AZ疫苗。另外兩個Moderna與Pfizer/BNT則為新型的mRNA疫苗。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mRNA疫苗產生的免疫激發能力較強,但是相對一般常見的副作用(發燒、疼痛等)也較高。由於腎病或透析病患的免疫力相對健康成人較低,因此可以預期施打後整體保護力會比整體或過去研究還低。因此部分研究建議,在可以挑選的情況下,可以施打較強效疫苗。以台灣目前而言,由於疫苗處於短缺狀態,無法自由讓病患進行選擇。在這種情況下,專家普遍建議能夠優先取的的疫苗就應該要優先施打。

截至今日,由於疫苗量能不足,因此尚未開放針對慢性病患進行施打,但已經逐步開放高齡(65以上老人)進行施打。後續若疫苗量能逐步上升,建議所有慢性腎病或透析病患儘速施打能夠獲得的疫苗。

# 2021-11-25 UPDATE

大部分透析病患在腎臟科醫學會建議下,幾乎已經施打完畢。慢性腎病病患大部分也都能配合施打,這邊再次強烈呼籲慢性病病患一定要去施打。疫情全球都還在延燒,當大家都打過疫苗,那沒有打疫苗的群體會變成病毒攻擊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