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CQI365: 建立自己的日程筆記Daily log ,更好追蹤自己的生活


昨天你做了什麼?很快的可以想起來。上週做了什麼?要仔細想一想才想得起來。上個月的今天作了什麼?要查行事曆或者日曆,才能想起來。但是很多時候,我的日記記得不夠詳細,或者不夠有效率。頂多記一些想法或者重要的事。有些當下不覺得重要,但是後續想要回想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面對這種狀況,該怎麼辦?


最好的幾決方案:「做日程紀錄」。但是記錄要怎麼做?要放在哪?我有幾個解決方案!

日曆活動記錄Daily Log:

過去我已經導入基於日曆的計畫與執行Time Blocking的方式,我的日程表原本就已經被我的計畫所填滿。因此只需要有意識的將正在做的事填寫進去,就可以記錄下工作與活動。這個作法呼應了TIme blocking的方式,也可以說是事後time blocking。不過有幾個點要特別強調:

  1. 即時紀錄事件:要記錄這種活動,強烈建議要每天做。依我自己經驗,過了一週後已經對當時的活動遺忘的差不多了!一週後再來寫,回憶的誤差通常大到自己無法接受。
  2. 貼上補充文件或連結:寫下活動標題,不代表再過一週或更久,自己還能瞭解這個活動的內容。因此盡量把活動的附加文件連結貼上去,事後回顧可以更清晰的知道當下的狀況。
  3. 補充細節:細節的補充強烈建議在其他的日記筆記中補充細節,但是針對這有些單純的單一活動,有時候也可以在日曆的活動上進行細節補充,讓自己可以更充分瞭解這個活動內容。


連結日程筆記Reflection Note

除了日曆上的活動記錄外,使用日記的方式進行記錄也是很重要的。相對日曆上得記錄比較著重時間導向,在日記上記錄比較適合呈現思考邏輯或與其他活動之間的連結。我的日記者主要以思考為主,因此不會以一天一篇記錄流水帳。在每日的紀錄上,可以記錄下當天產出的筆記或閱讀的素材連結,也可以提供未來參考之用。尤其是如果這類筆記或素才是橫跨很多天或者時間,而不適合單一時間記錄呈現的活動。

我目前整合使用Devonthink or Obsidian這類的筆記軟體來進行日記,可以直接把照片或檔案的連結貼上來當作附件。這樣就可以進一步把daily log 與日記以及附件整個連結再一起。


學而時習之

寫下daily log or Reflection,並不會在當下造成影響。正面的影響其實是在一段時間之後,當我們因為某些因素回顧的時候,可以順利找到當時思緒的邏輯與流程。有時候單純產出的筆記,如果沒在日記中與當時的場景結合,就會越來越脫離現實。後續的回顧也是Spaced Repetition的一個很好的體現。

 

See Also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整合HighlightsApp + Obsidian,建立效率的整合閱讀與標記流程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利用三種住院病歷記錄概念,提升我們的專案能力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使用Devonthink3.7取代Obsidian做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