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整合HighlightsApp + Obsidian,建立效率的整合閱讀與標記流程

只有閱讀而沒有作筆記,不但無效而且無聊,

過去我很喜歡閱讀,閱讀完了常常覺得自己增加能力能力,殊不知這樣的過程不僅是無效而且無聊。

無效

因為閱讀完之後如果沒有留下蛛絲馬跡,只會讓自己感覺很良好。但過一陣子之後,再重新問自己到底學到什麼,其實是很難去回想起來的。更不太可能利用這些學習過的資訊,進一步變成可以用來指導生活或是影響他人的一個知識。

無聊

只是單純閱讀真的很容易讓人家陷入昏昏欲睡,這跟我們去上課的時候沒有主動思考就會讓我們陷入睡眠。因此不管讀電子書、文件或其他書籍,建議要邊看書邊作筆記,如果可以錄音的時候應該用錄音的方式來處理。 因此使用互相連結的卡片筆記做記錄最主要的目的是把觀點做萃取,方便提供後續引用與連結。

而一般讀書筆記annotation ,主要針對書或文章做註解摘要,主要結構是根據文件中的架構當主軸做摘要。因此在同一個書評或書摘當中,會有不同的觀點,而且前後邏輯性會比較強。但是相對的,會比較難建立相互參照或連結的筆記系統。因此要在我的工作流,整合兩個系統,利用兩種筆記的長處。

我的整合閱讀流程:

整合閱讀流程與標記

  1. 使用工具整合閱讀與標記,讓重點可以直接被摘要。
  2. 摘要別人的話,用自己的話輸出,建立可以直接引用的語句。
  3. 將別人的話與自己的理解思考放在同一個地方,可以互相參考。

將閱讀心得匯出整合入知識庫

  1. 需要將閱讀的標記與心得匯出,整合到自己的知識庫。
  2. 會出流程要簡單且跨平台,不需要在直接多步驟加工。
  3. 可以匯出Markdown格式,以利後續整理

再次加工變成ZettelKasten Note

  1. 直接把筆記標題當作一句話Running Title,鑲嵌入文章中。
  2. 要做出大綱,並用單則筆記把大綱填滿
  3. 一則筆記只寫一個想法

推薦Highlight+Obsidian

我的Highlight+Obsidian整個流程:

  • 在Highlights中閱讀與Highlight,並寫下自己的思考與備註。
  • 完成文章閱讀後,將註解連同Hightlight引用的內文輸出成Markdown格式。
  • 在Obsidian中加工成ZettelKasten格式的筆記,提供後續素材。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