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旅遊] 日本 關西散策 卷二 <枯藤老樹昏鴉> 之一

本日行程:chatolet inn --> 平野神社 --> 金閣寺 --> 龍安寺 --> 仁和寺 --> 湯豆腐 --> 大覺寺 --> 天龍寺 --> 嵐山漫步 --> 京料理 --> 歸途

第二天關西散策,我們採用飯店提供的『鐵馬』來走洛西的行程。本來預計搭公車在轉私鐵的方法其實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在走路及搭車。騎腳踏車雖然累了點,但是除了行程時間可以控制的比較準確之外,更可以深入京都的小巷弄中去尋找不同的樂趣。

早上七點在鬧鐘聲,我們迎向在京都的第一個早晨。好笑的是,我們竟然忘了日本時間快了一個小時,鬧鐘七點才把我們叫醒,然而日本已經是八點鐘了。

我們定的Chatelet inn 雙人房(兩小床),在Jalen net定到的價錢是一夜素泊6400円。便宜的代價是沒有附早餐,但是飯店是有小餐廳在販賣的。由於我們已經比預期出發時間晚了一小時,早餐就只好選擇飯店餐廳來解決囉!用過餐也已經快超過九點了,我們今天預計的形成包含了金閣寺、龍安寺一路到嵐山、蹉娥野。看起來蠻不可能的路線規劃,不過騎鐵馬來逛這樣的行程或許是可行的呢!


整理好裝備,將相機掛在胸口固定好,手套、帽子當然也是不可少的,冬天的京都雖然有暖暖的冬陽,但是凜冽的空氣還是會讓暴露在外面的手腳凍到不行。飯店的腳踏車還不錯,雖然是折疊式的,但是可是有變速的呢!飯店櫃臺也很知趣,三天幾乎都給我們這兩台變速車,這可省去上下坡許多腳力。

不只是我第一次在日本騎著腳踏車閒晃,來日本好幾次的Hanks也沒有這麼深入的玩過。騎著車鑽入小巷弄中,彷彿已經在京都生活了很久了!呼吸著乾爽的空氣,享受著有點冷又不會太冷的天氣,曬著暖暖的冬日,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本來到金閣寺之前,打算繞道北野天滿宮,可惜繞呀繞卻繞到平野神社!這是今天看到的第一間神社呢!平野神社屬於西大路沿線幾個有名的神社之一,在今年冬天這幾個神社推出了一個收集幾個神社「朱印」的圖畫。沿著西大路從最北邊也就是平野神社到最南邊,總共有八個神社吧!可惜我們有行程在身沒辦法走這一趟西大路神社之旅,之後有時間應該可以來一趟「朱印」收集之旅呢!


從平野神社繼續向西北方前進是一連續的上坡,金閣鹿苑寺就在路的彼端囉!金閣寺其實原名叫做鹿苑寺,因為裡面那棟金光閃閃黃金打造的「金閣」而聞名,所以才被稱呼作「金閣寺」。金閣寺可以說是京都頗負盛名的觀光景點,雖然是寒冷的冬月還是滿滿的人潮。其實整個鹿苑寺的範圍是很大的,金閣寺本體的建築物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靠近山邊的鹿苑寺遠眺藍天、白雲、金閣寺,似乎回到了日本戰國時期了。

從金閣寺我們一路向西南的嵐山蹉娥野方向前進,一路上有許多有名的寺廟。可惜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們只能挑幾個點來停了。而其中停最久的就是有「石庭」著稱的龍安寺!石庭指的是方丈坐禪的房間前一個鋪著碎石立著幾顆大石頭的庭院。這種充滿了『禪味』的庭園可是日本禪宗的一個特色喔~不只在龍安寺有~在我們後面的幾天參觀的寺廟,在方丈庭院中常常都有類似的設計。我跟HANK也入境隨俗在方丈庭院前坐了一會兒,沒有『開悟』卻拍了不少張照片!^_^
2007-1-13 上午 11-30-10_0096

其實許多小角落都有很多令人驚奇的畫面,尤其是在注重小細節的日本。連路上的小石頭都可以派人一路清理,真的是很細心的民族。
2007-1-13 上午 11-19-26_0081

離開龍安寺,沿路走向嵐山蹉娥野,路過了仁和寺~仁和寺正面的唐門就在路邊,向上仰望真的是十分壯觀。
2006-1-13 下午 01-26-09_0156

由於時間問題,仁和寺我們就沒有進去了!直接去找午餐囉!到京都來第一個午餐要怎麼解決呢!已經計畫好要吃過湯豆腐、京懷石、京料理了,那就從湯豆腐開始好了!
2006-1-13 下午 12-54-20_0148
所謂『湯豆腐』其實就是Hot Tofu,說白話一點就是熱水煮豆腐!這有啥特別的!問的好~在吃之前其實我也是很懷疑!不過就是只有用這麼單純的『熱水』來處理,才能完完全全表現出它的嫩與鮮美。學著京都湯豆腐的吃法,不沾任何佐料。還沒入口,筷子已經感受到它的彈性,嫩的不會讓你夾的手忙腳亂,確又讓你的指尖微微的顫抖。一入口純粹豆腐的鮮嫩與清爽在舌間迴盪,不用任何的佐料才不會掩蓋住這種PURE的豆腐原味。剛剛筷子感受到QQ的感覺在口中消失無蹤,取而到之的卻是柔軟卻又細膩的口感。不需要用到牙齒,光用舌尖豆腐的組織就彷彿在舌面上慢慢的化開,將豆腐的「香甜」緩緩的從味蕾釋放到大腦皮質,直到海馬迴,變成寫這段文章時,我味蕾上永遠的回憶!就是這種感覺讓我顧著吃,忘了留下多一點照片!
2006-1-13 下午 12-36-43_0124

(卷二待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