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閱讀]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從天下遠見俱樂部定了三本書: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的圖像 究竟真實的圖像 致勝的圖像 第8個習慣的圖像

    趁著假期,隨手拿了韓第大師的作品「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韓第的作品。

    其實這本書的原文書名叫做:" 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 "

    擺明著就是韓第的傳記嘛!但是中文書名「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卻著實抓到韓第在本書中,不斷自我省思的過程。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我也自己這樣問道。

    我們每個人都習慣在不同的時間,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例如上班時是個好主管或好部屬,下班後是個好父母及子女,也是個好朋友或好客戶。每一個角色都根據互動的對象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表現及面貌。重點是,真正的自己是哪一個?

    韓第在書中從他的出身,到教育過程、工作過程直到成為大師,整個過程都不斷的改變自己的角色。他對於古典文學及哲學的喜愛,也讓他成為與眾不同的管理學大師。充滿了哲學省思及故事的回顧中,每一個片段卻都讓我不斷的自我反省。

    我們所過的是『人生』,而事業卻只是佔有我們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已。

    因此如果讓自己在其他的時候扮演好比起工作崗位更重要的角色,韓第認為才是人生完整的過程。

    下面節選一些個人覺得有意義的文字跟大家分享:

    1. 有時候我們連自己都是個陌生人。(p6)

    2. 誠實面對自己,不要裝做一個不是自己的人。(p9)

    3. 一個人會必備記住,不是因為他賺了多少錢,而是他花錢的方式。(p14)

    4. 連續問三四次「為什麼?」,最終會探測到別人沒有意識到的深層動機。對付自己,我也用同樣的手段,一一挑戰自己的原始前提。(p33)

    5. 小心那些早年貼在你身上的標籤,他們會黏在你的身上,不管它們對不對。(p34)

    6. 假如你的答案更好,那書本上的答案一點都不重要。(p45)

    7. 觀念的難是難在應用而非觀念本身。(p92)

    8. 順流而下而比逆流容易的多了,只是潮流可能把你帶到你不想去的地方。(p111)

    9. 要保證學會某種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教會別人。(p113)

    10. 我們有的不再是「幾段事業」,而是好幾段不同的人生。(p119)

    11. 死亡是個很有用的截止期限,因為他提醒我們生命是有限的。在我們已身之外創造些什麼,或許能常留世間。(p145)

    12. 不要會自己吹噓,如果一定要的話,讓別人替你吹噓。(p175)

    13. 讀過書的人都被教導如果理解知識,卻沒被教導如何行動。(p223)

    14. 誠實的說,我的觀念很少原創性,但是我表達的方式才是關鍵。

    15. 盡自己的全力做你最行的事。

    16. 認識自己很難做到,但是下一步「接受自己」更困難。




      1. 其實有很多韓第在敘述的過程中,引述自己的故事來傳達的某些訊息,很難用選錄的方式來表達。 期待讀者自己閱讀後來分享囉......

          1 則留言:

          1. 哈囉! 我是從aNobii那裡連過來的, 因為你所看的剛好都是我滿有興趣書籍類型, 從你這裡我也找了不少好書, 你加入的天下遠見俱樂部好像很不錯呢, 他們出的書都很棒,可惜我住在國外, 要不然我也想要加入看看, 雖然我看的書還不多, 但是希望能夠跟你交流交流喔!

            回覆刪除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