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書齋] 讀後: "why we want you rich " (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

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合作完成的著作,沒有駭人的創意,也沒有特別驚人的觀點,但是從兩位成功人士得對話中,可以知道原來成功既簡單又困難,原則不困難但是要能身體力行卻是關鍵。

 

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的圖像

 

全書分成了五大部分:

  1. 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2. 三種類型得投資人。
  3. 關鍵時刻,超越輸贏。
  4. 如果我是你,我會怎麼做?
  5. 找出致富的神奇公式。

 

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就像清崎的那位富爸爸一樣,清崎與川普對於大家錯誤的「財務觀念」覺得又憂心又無奈。
因此花了一大段跟讀者們溝通,用他們自己自身的例子來闡釋,財務自由的必要性與好處。
或許之前大家跟我一樣都是平凡的上班族,用上班族的觀點來思考,然而清崎與川普告訴我們事實上這樣是危險的。
如果你打算過的「簡單的生活」,或者滿於現狀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如果要求更進一步,不要落在「M行社會」的兩端,那邊換個腦袋由employee 變成 Bussinessman 變成了重要的關鍵。
相信政府或者理財顧問,無疑的就是把未來賭在自己我無法掌握的地方。

三種類型得投資人

有三種不同的投資人:完全不投資、為了保本投資、為了贏而投資。
投資可以包含了金錢投資以及時間的投資,投資在有形的財貨或者無形的知識。
清崎與川普特別指出一般人投資多半為了『保本』,因此考量都是躲避風險還有保本。
這樣的策略與有錢人『贏的策略』卻是背道而馳的。
有錢的人投資時間在能力及知識上,掌握了知識與能力才能將金錢投資在有能力掌握的地方,進而減低風險。
因此清崎與川普認為「風險只會出現在你無法掌握的事件上,對於你可以掌握的東西,可以說是『無風險』」
簡單的說,開車有出車禍身亡的風險,但是你如果充分認識「開車」及「車禍」這件事,你可以利用許多方法將風險降到最低。
例如:將開車技術練好、買一部安全的車、遵守交通規則等等。當然剩下不能掌握的就會變成「風險」。
所以說在投資上也可以同理推演,投資一個陌生的標的是一種高風險的賭博,但是當你認識或者精通了那個標的,那才真正叫投資。

因此清崎與川普眼中的投資人,會投資於時間、能力、事業、房地產及其他進階投資工作。
一般人則將錢花在工作、儲蓄、債務、基金、分散投資。

這一章節,清崎也提到 所謂 BI 鐵三角:

 

BI鐵三角

「創業」是成為有錢人重要的關鍵之一。只有這樣你才能掌握自己的財務,而非靠被動的薪水收入過活。

 

關鍵時刻:超越輸贏。

這一章利用兩位在過去生活中的例子,來闡述整個人生會被那些生活中的重要人物或者活動影響。好好的利用這些過去的經驗,不管是好的壞的,都將是一種助力。
基本上這一章感覺絮絮叨叨的提了許多小細節,大部分還是繞著前面及後面的觀點在打轉。

 

如果我是你,我會怎麼做?

這一章,兩位對於不同的角色目前的狀況提出了一些實際上的建議。
對於學生,清崎與川普建議要多學習、投資時間在自己的能力上。尤其是理財能力及商業能力
對於中產階級,兩位提出『簡單』及『複雜』兩條路。『簡單』就是說多賺少花,滿足自己於自己收入可以過的生活;『複雜』則是如同他們兩位,創造自己的事業。
對於退休人士,兩位建議開始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平衡健康、事業及快樂。
對於富有的人,兩位建議利用更多成功的管道來繼續做成功的事情。並且做好失去一切的萬全準備。
另外,清崎與川普對於「無法成功」也有一些看法,清崎認為「讓自己處於一個失敗的環境」是最重要的因素。川普則認為缺發專注、紀律則是關鍵。

 

找出致富得神奇公式

最後一章,清崎與川普也分享了他們成功的法寶。
兩位都認為房地產仍然他們的第一選擇,這有幾個優點:現金流量穩定、利用槓桿、可預期性、可擴充性、抗通澎。
清崎不斷的強調,現金流量比起資產本身更是重要,因為現金流量才能繼續創造資產。資產淨值本身只是只上的財富。可以創作現金流量的資產才稱得上是資產,否則都只是負債。

兩位也對「直銷」做出評論,清崎之前寫過一本「富爸爸商學院」來探討直銷這個產業。有興趣可以參照本書。

最後對於創業,兩位也提出他們的看法,創業不容易就如同要成為成功的人一樣。先檢視自己,是否已經具備創業的能力和心態。例如:紀律、興趣、毅力等等。先在傳統行業磨練自己也是個辦法,但是要要跳出老鼠賽跑的框框,一定得要付出一定的時間跟金錢才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