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書齋] 「哈佛醫師之路」、「我所看見的世界」

哈佛醫師之路的圖像

有機會在世界第一級的醫學中心工作,和這些第一流得醫師共事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對於同樣是醫學從業人員的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麻州總醫院真的是持「世界」醫學之牛耳~不只是在「醫學專業」,在更多「醫病關係」及醫療相關的領域裡也是世界得標竿。 目前台灣的醫療也逐漸朝著MGH的水準前進,不只是形式上,內涵上也是努力的目標。例如裡面談到的小組、病例等等,以致於到醫師與病人的互動,這些都是目前台灣醫療努力跟上腳步的地方。 所以這本書不只是醫療從業人員應該好好的閱讀一遍,其實作者平易近人的寫作,讓一般非醫療的讀者也可以藉由此書瞭解醫界的一些努力和遭遇的問題。

   

我所看見的未來的圖像

嚴總用他在觀光業幾十年的經驗,刻畫出台灣未來在這個領域可能的發展方向。更分析了台灣的強處、弱點,機會和威脅(這不就是標準的SWOT的分析嘛!) 誠如嚴總在書中提到的,對觀光業而言,「台灣」就是最重要的行銷品牌。因此要做好觀光,整體台灣的品質與進步都是一定要兼顧的。 在進一步的延伸思考,「觀光」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重要的一種休閒活動。因此不僅僅是在目前「觀光產業」會牽涉在內,許多產業領域都需要掌握這種「休閒生活」的態度及發展。 書中提到「醫療」這部分跟我的本業有關。裡面提到的「觀光美容」其實已經視為人所知的,那要怎麼進一步,實用化並且讓自己能夠吃的到那個市場呢~該好好想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