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網路] 第二次瀏覽器大戰(上)有關firefox, IE, opera 和 chrome的故事



『如果說個人電腦的元年定在Window95上市的那一年,那麼至今也不過才PC. 14年罷了!』                                                                       by iHugo


Mandriva 桌面00.png


最近常在plurk或facebook上推一些有關瀏覽器的訊息~總是會有人好奇的問我,到底甚麼是chrome?甚麼是opera? Firefox 跟window有啥不一樣!?
好吧!只好寫一些『業餘』的文章來聊聊!


這個故事要回溯到上個世紀末,那一場被後代的人稱呼為『瀏覽器大戰』的戰役。當第一代Netscape(網景)瀏覽器上市之後,開始風起雲湧的網路世代。當然從MS-DOC起家,用window95一統圖系介面天下的微軟帝國,也對下一個戰場『網際網路』虎視眈眈。正當Netscape逐漸在網際網路的領域中建立起橋頭堡。新興的微軟帝國在蓋茲皇帝的指示下,利用作業系統的優勢,綁定『IE瀏覽器』,攻向勢單力薄的Netscape,也帶起的第一代『瀏覽器大戰』。雖然號稱『大戰』,實際上比較接近掃蕩戰,微軟只花了幾年的時間,就將辛苦經營的Netscape推下深淵。美國線上在1998年11月24日收購網景通訊,雖然在後續仍有幾個版本試圖扳回一成,但是『贏者全拿』的道理依舊適用,2003年美國線上宣佈停止新的版本的發表,Netscape就此宣告終結
戰役雖然結束在2003年,其實在1997年之後近十年的電腦中,『IE』就幾乎等於『瀏覽器』這個名詞。許多人一開始接觸電腦之後,就已經是MS帝國一統天下的情況!似乎只有『Window+IE』才算的上『電腦』。


正當微軟帝國在個人電腦界以及瀏覽器界呼風喚雨的時候,幾個小股勢力也醞釀中!其中在伺服器世界還佔有一席之地的UNIX及其後繼者Linux也悄悄的發展自己的勢力!在公元2000之後,網際網路第一次泡沫化之後,另外一間藉由網際網路大紅大紫的Google也藉由『搜尋』這個武器突破了『微軟防線』,打下自己的一片天!


另外一個方面,在Netscape屍骨未寒時,殘存的勢力也開始糾結,在Mozila基金會的帶領之下,也悄悄的發展自己的勢力。前幾版的firefox老實說根本撼動不了IE的獨霸地位,不僅僅因為IE的強大,也由於firefox 自己的程式問題。2005年11月,firefox 1.5 版發布!一個終於有能力稍稍撼動『IE+window連線』的瀏覽器出現了!從不到0.1%的疆域一路披荊斬棘、開疆擴土,firefox 3.0終於在2008年打下超過20%的江山!甚至在3.5上市之後,攻下30%的江山!





IE也不是省油的燈,不但在這幾年從1995的IE3.0,進步到2000的 IE4,一直到2009年的IE8。以總量來說,仍然是君臨瀏覽器世界的霸主!


但是這是第二次瀏覽器大戰!因為參戰的可不只霸主IE與挑戰者Firefox。


一個比firefox更早的獨立勢力:Opera,也在夾縫中追求著理想與生存!當Netscape屍骨未寒,Firefox未成器侯的2000年。Opera4.0版上市了!這個版本也帶入後來大家所模仿的『滑鼠手勢』。雖然身為獨立勢力,卻也有不少識貨的使用者支持。(筆者就是其中一分子)
2005年當網際網路延伸到手機市場之後,opera更是先見之明的跨入了這個領域,推出了opera mini!經過了五年的努力,opera mini 已經是手機瀏覽器的第一品牌!那麼opera桌面版10.10版呢?可惜根據http://gs.statcounter.com/ 的調查,大約只有2.0%左右!


剛剛提到在網際網路以搜尋稱霸的google也注意到了這塊領域!google 在2008/11月推出了正式版「Chrome」化學元素」的英文名稱)。在富爸爸google的支持之下,chrome反而成為快速成長的瀏覽器短短一年內,已經佔有5.0%左右的江山,並且持續成長中!


有趣的歷史說到這裡~上述的瀏覽器,我全部都有參與到!從一開始的Netscape到IE,2000年從嘗試性的使用Opera到後來幾乎以Opera為主力,直到2005轉換跑道到firefox,我一直都不是IE的忠實客戶!Chrome在2008年上市後,更是幾乎以chrome + Opera來跑雙瀏覽器!直到今年4月,徹底離開window的世界跳到了Linux陣營來!Chrome在linux 中還是屬於比較實驗性質的。我的預設瀏覽器改成了firefox + Opera。(當然不可能有IE囉!)現在Chrome終於發行了Linux 版本了!


第二次瀏覽器大戰可以說是開啟在2009這一年。
當firefox 發行了3.5版、Opera10 及opera mini在桌面及手機上披荊斬棘、Chrome在google的扶植下快速成長,IE經過IE6及IE7的轉型失敗,也推出了IE8來應戰!


究竟這幾個瀏覽器有甚麼特色呢?下一回分曉!


(待續)


參考:網景 @wiki  Opera @Wiki  「Chrome」 @wiki  霸主IE @ wiki  


延伸閱讀:

[轉載與心得] Opera 10正式版9/1推出

[網路] 最好用的瀏覽器 Opera 10 beta 3 

[網路] IE之外~你還有其他選擇! 

[網路] 我的瀏覽器大評比!要用opera, firefox 還是有其他的選擇

[網路] 真的快好厲害... 震撼網路的goole chrome

1 則留言:

  1. 下一回合呢!!快寫啊!(敲碗)等不急了啦!

    回覆刪除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