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資訊與網路] 雲端化你的工作 Cloudify yourself

C360_2011-05-29 17-40-52

隨著iCLoud 在今年的WWDC的發表,更將『雲端』推向的雲端,加上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成熟,更多人擁有了無線手持裝備,雲端化的概念更加重要了!
所謂雲端其實觀念很簡單,就是把工作丟網路上去執行或者儲存。不過要真正讓雲端化能後實用,卻不是只是架一個伺服器這麼容易!
首先強大的伺服器管理的服務,接下來要有容易使用且安全性良好的手持裝備介面。當然手持裝備的易用易懂與網路傳輸的穩定速度都是不可少的!
鑑於很多朋友在詢問有關雲端的問題,在這邊雨果順便整理了一下自己雲端化的心得。
硬體面:
就算怎麼雲端還是得交換的介面,在家就是桌機、在辦公室就是筆電,出門在外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電腦都可以。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接上網路!也由於將資料雲端化的容量通常都不小,因此『吃到飽』的網路費用一般都是基本要求!
軟體面:
要能夠全面的支援各種不同介面才算是雲端化的基本服務,加上友善的易用的介面端軟體才算的上及格!下面介紹幾個雨果常用的網路雲端服務。

Google 家族:其實從網路搜尋起家的google就是標準的雲端服務的先行者,從基本的gmail所延伸出眾多服務,都算是雲端的一族。當然要使用google相關的雲端服務,你首先要去申請一個Gmail囉!有了gmail帳奧,接下來就可以使用眾多google強大又免費的服務!
雨果最推薦的幾個google服務:
  • Google calendar: 不論你使用那一個介面的裝置(Window, iOS, Android…),都可以簡單的透過瀏覽器去觀看你的行事曆,這也養成了雨果大小事都上傳行事曆的習慣!如果你的手持介面又可以輕鬆的同步Google calendar,那就算離線的時候,也可以方面的讀取已經同步的資料了!
    image
  • Google document: 這是google 五年前就提出的一個充滿野心的計畫,當時雨果一直期待它有一天能夠取待桌面版的MS office。五年過去了,MS office依然強大,但是Google document在雲端上的經營卻做對了方向!目前的線上版Google docuemnt 已然可以處理接近80% MS office的工作。比起MS offfice又多了多人共同編輯以及雲端化。
    近幾個月,google document 又多了for Android的Widget 可以直接在Adroind裝置上,加上一個widget,讓整個工作更順更快了!
    當然雨果常用的方式是搭配OfficeSync, Google Cloud Connect,直接在office介面中將文件同步到google document上!請參照:[網路] 用Google DOC, Officesync Dropbox打造雲端辦公室。
    image
  • Google Reader:
    這是雨果使用率最高的的雲端服務。在以前年代,要用Email軟體(Ex. Outlook)訂閱文章,並將文章下載到PC端進行閱讀。在Google reader上線之後,雨果將常閱讀的文章RSS訂閱到Google reader,這樣一來不論在哪一台電腦,只要可以連線到google,都可以進行閱讀!請參照:[雨果@網路] 你不能不知道的『GOOGLE閱讀器』
    image
除了google 之外,其實這兩三年,許多雲端化的服務也紛紛出爐,下面就讓雨果來一一推薦:

其實還有更多的雲端軟體,例如音樂類(Grooveshark)、遊戲類(Steam )等等,只是雨果著墨不深不敢獻醜。就留待各位到網路上去開發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