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夢想筆記本] 我的GTD flow chart

不知道大家有沒聽過GTD! 全名叫做 Getting things Done!是一種利用流程的觀念來順利達成工作的一中方法!維基百科也有詳盡的說明:http://zh.wikipedia.org/zh-hant/GTD。下面這張流程圖就是GTD的精髓囉!

下面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GTD流程,包含了使用工具:
GTD1
簡單敘述一下流程:
  1. 收信夾:反是資訊都有一個來源,或者是口說筆記,或者是E-mail。不論是哪一種,你都需要一個穩定的紀錄平台來將所有資訊整合。以雨果為例,我大致上都使用gmail來收集比較複雜的資訊,例如專案類的資訊;手寫筆記對於臨時沒有電腦的一些口說資訊也是很重要的。
  2. 當資訊進入我們的收信夾,我們要開始分類我個人把資訊分成三類:立即行動類、筆記類、專案類。所謂立即行動,就是幾分鐘不需要太多思考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例如打電話給某人通知某事。若是需要規劃後才可以進行的工作一律都列為專案類。其他無法行動只是需要備份歸類的文件,就當做筆記類。
  3. 定優先次序:現代人會變成像無頭蒼蠅一般,最大的問題就是沒辦法把問題定優先次序,變成一直都在急迫的事,但是卻無法將重要的事情把在眼前。
  4. TODOlist: 當次序與期限都訂出來了,一個專案的雛形就成立了。雨果會利用GTask把一個複雜工作分成幾個小子題,分別訂立期限。並根據不同的場景將工作上標籤,例如必須在公司完成的,必須在家裡完成的,可以在網路上完成的,等等...
  5. 行事曆:如果只有TODO事情則無法完成,所以定期要將TODOlist變成實際的時間表或行事曆,一般來說雨果每週定計畫,將TODO list寫到行事曆中。利用智慧型手機隨時調整自的時間表。
  6. 筆記與日記:這裡的筆記與日記有兩個功能,一個是備份、一個是檢討。利用evernote可以收集網路資訊也可以寫下日記,另外還有blogger可以讓我寫下自己心路的檢討歷程。
延伸閱讀:
[網路與資訊] XMIND Share 分享:事業計畫書
iHugo.Info 等待雨果: [夢想筆記本] 用XMIND 淺談『專案管理』project ...
[夢想筆記本] 夢想筆記本 Dream Note 網路版
[夢想筆記本] 有關時間管理的例子..
[xmind分享] Balance Spectrum 人生平衡量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