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純粹的閱讀體驗:使用 DEvonthink 作為RSS reader

純粹的閱讀體驗:使用 DEvonthink 作為RSS reader

RSS reader

social media興起之前,我們必須透過web來閱讀。可以透過search來找到閱讀材料,也可以透過訂閱mail電子報,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訂閱網站提供的RSS feed獲得閱讀素材。

曾經我也是RSS reader的支持者,在Google閱讀器還活的的年代就是網路閱讀的愛好者,曾經在Google reader中訂閱上百個個資料來源。

Google閱讀器下架之後,我也曾經使用過Feedly以及Inoreader,曾經付費使用過Inoreader一年的時間,在Inoreader也留下上百個訂閱來源。


不過在後續的時間中,因為social media興起,許多關注逐漸轉移到witterFacebook中,讓整個閱讀RSS feed時間大幅下降。自從2016後,離開了RSS feed的閱讀方式。

近幾年在在social medial浪費了太多時間,我開始深刻檢討,因此近幾個月我開始減少自己在Fakebook的時間,把Social media保留剩下Twitter。閱讀的部分,我又想起來了那個相對純粹的RSS閱讀體驗。

Why Devonthink?

近幾年我已經把我的所有文件資料都保存到Devonthink,可以說Devonthink已經是我的資料中樞,也是我的知識圖書館。因此在思考重新回到RSS Feed閱讀的過程,我必須考量到後續文件剪貼的流程。

閱讀網路文章不僅僅是閱讀,更重要的是針對文真進行評論與筆記。

過去在Inoreader,他提供了筆記與螢光比功能。



但是上述資料卻是獨立存放在Inoreader的資料庫,無法與後續我的流程整合在一起。

因此在Devonthink解決問題,以及建立後續閱讀流程,是我希望的目標。



How to import RSS in Devonthink

RSS連結

首先你要找到你要訂閱網站的RSS feed連結。大部分的網站會在網站有關分享的部分,與其他social media的符號放在一起。以我要訂閱的CJASN為例,右上角可以看到RSS feed的符號。

點選進去後,有些網站會很貼心得提供不同的訂閱篩選,以CJASN為例,可以選擇訂閱最近文章還有很多其他選項。Copy RSS feed連結後,進一步打開Devonthink來進行導入。


導入:

打開Devonthink,選擇功能 Data > New > Feed
feed的網址貼上,並適當命名,就完成了新增。 


歸類:

我把我的所有RSS feed歸類在同一個資料夾,未來進行閱讀與分類可以更細膩。


設定:

Devonthink已經考慮到許多RSS feed的一些細節,可以設定自動更新,自動清除等功能。也可以自己設定改變CSS外觀。



閱讀

有些網站在RSS提供時,不會提供全文閱讀,因此在打開文章時只會看到標題與摘要。 



這會影響閱讀體驗,因此有幾個建議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使用內部瀏覽器開啟:只需要點選重新更新,就可以讓Devonthink使用內部瀏覽器開啟。
使用外部瀏覽器開啟:由於我個人使用Brave瀏覽器,可以有效遮蔽廣告,因此遇到有廣告比較多的網站,我會喜歡用Brave打開後再瀏覽。


筆記

前面提過閱讀如果只是「閱讀」就不算真正的學習,閱讀後進行加工筆記以及心得輸出才是真正的學習。 因此針對需要進一步深入閱讀的網站,可以進一步將網頁加工,透過Devonthinkconvert功能。

以下面BBS網站這個網頁為例:

RSS閱讀標題畫面:


內部瀏覽器畫面:


轉化成PDF檔。

轉成檔案格式後,就可以根據類別進行整理。也可以在PDF上進行標註與筆記。

除了這個方法,如果不想保留原文,只想把內容進行整理摘要,也可以結合Hook直接產生筆記。可以參考Hook取代Devonthink Annotation連結



延伸閱讀:
CQI365: 古典寫作風格:「風格感覺」讀書筆記
CQI365 讀想寫教:我的學習力四大步驟
CQI365: 利用三種住院病歷記錄概念,提升我們的專案能力
用Hook 建立Devonthink Markdown Note建立檔案筆記
透過Keyboard Maestro, Alfred 以及Hook 有效串連Bookend 與Devonthink中的參考文獻檔案
CQI365: 使用Markdown 格式連結,讓你的卡片盒筆記更高效
我的工作流工具級:My Workflow, My tool
CQI365: 透過Devonthink 上課筆記增加學習效率
使用Alfred workflow來快速完成工作
建立zettleKasten 筆記:Devonthink or Obsidia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