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書齋] 「追逐日光」讀後 (下):活在當下

(續上篇)
20080906_172244_0007

活在當下,這四個字看起來簡單,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包含我,卻始終沒辦法辦到。我們每天都在訂定各種計劃與目標,甚至願景和使命,但是這些事卻大部分都是為了未來在坐準備。然而?現在呢?

我們會陷入對未來的執著,不外乎我們不段的預測現在與未來的關係,希望能以現在產生的因去影響未來的果。這種想法其實不是不對,只是再深入探討之後,我們會發現大部分我們思考的未來,都是經不起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與夢想。

因此要能活在當下,我們要能把握住"對自己最重要的事"。簡單的說,個人這一生的使命使什麼? 跟著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聲音,踏實著踩著每一步,未來就在當下,現在所做的事都是問心無愧的。

後記:
兩年後,我閱讀了另外一本書,"禮物" THE PRESENT。這本書中也有類似的觀點。回顧一下我之前讀過的書摘
[夢想筆記本] 找到你的 "The Present "
書中三大主軸:

  1. 保握現在:專注現在『對』的事物上,認真在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2. 從過去中學習:審視過去所發生的事,從中學習有價值的事物,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現在。
  3. 設法創造未來:想像未來的模樣,制訂一個實際的計畫,現在就付諸實現。
回顧一下當初我的個人心得: 訂出目標,列出計畫。輕重緩急,一次達成一件事。檢討再進步。


又過了一年,其實書中說的觀念,我一直都知道,但是卻沒辦法滿意自己的做法。到底是為什麼呢? 每天都只能活在"現實"的生活中打轉,失去了自己回顧自己檢討自己的勇氣。我想是該回過頭來找尋自己心中的"日光",找到自己的PRESENT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夢想筆記本] 找到你的 "The Present "
[夢想筆記本] 會甚麼會失敗,該怎麼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