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書齋] 「追逐日光」讀後 (上):活在當下

追逐日光的圖像

這本書在我當兵的時候,趁著演習在恆春基地,花了幾天的時間把他看完的。其實,筆記記錄在我當時的日記本中,已經兩年了。最近翻出筆記本,回味到這段文字,赫然發現當時的想法與思考,確實讓自己感觸良多。

花了兩天的時間將「追逐日光」看完了,這是一個關於臨終者最後自我省思的過程。每次看完這一類的書籍,總會讓自己封閉內心掀起一陣陣的波濤。同樣的主題之前已然讀過「最後的14堂課』,然而每次閱讀卻都有不同的省思。
這位作者給我最大的省思,是他敘述有關於「時間」與關『關係』的認知。在他得知罹病而知道了生命的期限之後,對於整個生命的認知,對於「時間」的定義變的如此的不同。是他對時間的體會以及每一分每一分的意義變的再也不再相同了!原本作者是個日理萬機的經理,踩著飛快的腳步,追趕著飛快的時間,追逐的遙遠的明天,然而「時間」卻在這飛快的腳步中飛快的流逝。所有路過的風景僅僅是驚鴻一瞥。沒有深刻的思考,不認識真實的自己,沒有好好珍惜最愛的人、事、物,所有的生活都是浮光掠影。
「時間」對世間萬物來說,都是一種無法抵抗的「業力」或者「原罪」。從宇宙誕生的初始,時間一路向前,而我們,身在其中的小卒,也被推著身不由己的向前。時間也定義了「因果」、創造了生老病死。既然無法改變時間的本質,能夠在相同的時間中,讓自己感受到更多、獲得更多、體會更多,似乎才是最佳的方式。「活在當下」或許才是最應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