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CQI365;我的新閱讀入口 Twitter

 


剛剛開始比較多使用Twitter,發現他其實是與Facebook強調『強連結』的概念不太一樣!在Facebook中,你看到的大多數都是『親戚朋友』的動態,雖然也有其他追蹤的社團或官方帳號,但是常常被過多的『動態』淹沒。加上近年來爆多的廣告訊息,讓整體的訊息品質大量下降!這一年來,開始轉向到Twitter的平台,赫然發現兩個平台的屬性真的大不相同。Twitter中,由於中文的朋友少,因此剛好重新洗牌直接追蹤一些「有內容」的帳號。這邊分享一下我在Twitter的設定。

首頁:

主要訂閱醫療相關以及我最關注的一些帳號的動態,有些帳號發言太混亂或重複,我就會逐步刪除。關鍵是要建立一個『每篇文章』都是值得閱讀的版面,不要讓太多文章洗版!


列表:

  • 由於我對「首頁」的版面的要求,有些也不錯但是重複性高的帳號訂閱,我就用個列表方式管理。讓不同的主題帳號可以在不同的列表呈現,我有時間想看的時候在過來看看。這樣就不會把所有不同主題的文章都塞在首頁中。這個功能也是我覺得twitter比Facebook更適合閱讀的地方。

  • 目前我有三個列表,Medicien、Producticvity、News。



與RSS比較:

有人會拿來與RSS訂閱比較,這邊也說明一下我的想法。我也曾經使用RSS訂閱服務,訂閱大量文章。其中有長時間使用的包含Google Reader、Feedly 與Inoreader。過去長時間使用Google reader的年代,Facebook還沒那麼盛行。後來在Facebook盛行之後,許多網站也停用的RSS服務。後續Google Reader停止服務後,短時間轉到Feedly與Inoreader,這兩個服務也都有將文章剪貼或畫線的功能。然而說真的,網站文章值得細讀的不多,加上如果還要額外多一個服務增加資料整理的時間。因此這兩年已經幾乎不使用RSS服務了!

在資料剪貼的部分,之前在Facebok或網站看到的文章會使用Evernote做剪貼整理。去年底開始轉頭Devonthink的陣營,將整個文章閱讀與整理的工作整個轉移到Devonthink,這個部分後面在找機會寫文章介紹一下。

串連

在開始使用Twitter我也沒有停止使用Facebook,而且Facebook Page還有一個經營中的小粉專。因此目前我的作法,是使用Zapier 將Twitter文章轉載到Facebook Page中,把Twitter當作我的知識服務入口,而Facebook Page是出口。而一般Facebook帳號是我現實與虛擬的連結對口。


結論

整體來說,Facebook與Twitter對中文使用者來說應該不是同的東西。我還是會使用Facebook來對我的朋友與訂閱我的粉專的網友分享想法,但是入口的部分會傾向使用Twitter以及其他方式。這樣的方法,也推薦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