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隨筆] PGY社區醫學有感

過了快樂的PGY 一個月了,這個月當中學到了不少的東西,也遇見不少的人,走過了一些地方,做了一些事。其實不用照顧病人,可以自由自在的學習跟過生活,真的是很愜意的,我想我會想念這種日子的。

這個月做了什麼呢?又學到了什麼呢?

「社區醫學」是我這個月的課程,當然也是最重要的收穫囉!台中醫院社區醫學安排了許多不同面向的活動與課程,包含了醫院中常見的衛教、社工、安寧等等。還有社區中的活動參與、衛生所及地方診所的業務等等。真的讓我見識了許多本來在「白色巨塔」中不會見到的醫療面向。

家醫科強調的BPS(bio-psycho-social)的整合性治療,雖然在學校都有讀過,但是有時候真的是蠻難以落實的。而在社區醫學中,真的是見識到了BPS整合醫療對病人的好處。在內科體系裡,常常因為太執著於「疾病」本身,對於病人的Psycho-socila層面的著墨不多,這方面真的是要好好的自我檢討一番了。

有一些參訪的行程,如衛生所、診所、安養院及社區醫療等等,也讓我見識到了基層醫療服務怎麼進行的,又會遭遇哪些困境。我們未來如果有機會到了基層服務,又要怎麼進行、怎麼思考呢?

兩個月的PGY過了一半了,接下來還有很多有趣的活動等著。希望這兩個月過後回到內科的時候,能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