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轉載] 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網 ─ 類鼻疽(Melioidosis)

一些讀書時找到的資料分享,轉載自台灣CDC

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網 ─ 類鼻疽(Melioidosis)

人畜共通傳染病臨床指引:鼻疽和類鼻疽(pdf檔案)
什麼是類鼻疽?
類鼻疽(Melioidosis)源自希臘字“melis”(騾的症狀)和 “eidos”(類似),其是集合名詞,用來描述類鼻疽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感染所造成的臨床症狀。1911年緬甸首都仰光發現世界首例類鼻疽病例。其為人畜感染病,但罕有人傳人的案例。
類鼻疽的流行概況為何?
類鼻疽的主要流行區為南、北緯20度以內之熱帶、亞熱帶區域,包括 泰國、越南、緬甸、菲律賓、印尼、澳大利亞北部等,東南亞地區也有病例發生。台灣自民國73年發現首例類鼻疽以來,陸續有一些零星病例被報告,惟94年南 區和高屏區發病人數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類鼻疽有什麼症狀?
症狀從不顯性潛伏感染(latent infection)、慢性局部感染 (chronic and localized infection) 到致命率極高的猛暴性敗血症 (fulminant septicemia)都有可能,臨床表現的多樣性有「偉大模仿者」(The great imitator)之稱。症狀有發燒、寒顫、咳嗽、血痰、下痢、出血斑,而若有皮膚急性化膿創傷時,更易造成敗血症、菌血症而死亡。
類鼻疽的潛伏期有多長?死亡率有多高?
目前潛伏期長短仍無定論,可能短至幾天,也可能長達 幾年。雖經適當治療,敗血症的病人仍有較高的致死率(高於30%)。
類鼻疽的傳播途徑?
類鼻疽菌以腐生方式存在於土壤或水中,許多種動物均可能被感染,包括 羊、馬、豬、猴、囓齒類及鳥類等。
人類類鼻疽傳染源主要是流行區的水和土壤,通常是接觸到含有致病菌的土壤或者常常暴露於水體中的人其罹病的機 會較大,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由於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引起感染。另外,也有可能經由呼吸道吸入土壤的塵粒而感染;或者是不小心食入受染污 的水或被污染的食物,經消化道感染,這些均有可能會併發此感染症。一般情形下,此病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誰是類鼻疽的高危險群?
從事農耕、園藝或建築的工作人員、實驗室人員、免疫功能不佳者(糖 尿病患者、慢性肺疾病患者等)及常暴露於水體中的人為高危險群。另外,過度飲用酒精、患有地中海貧血的人也有較高的罹病風險。
類鼻疽要怎麼治療?
類鼻疽的治療包含支持性療法和抗生素治療。支持性療法包括適當的輸液、 電解質和血糖的矯正、若有膿瘡需經外科引流。至於抗生素治療,類鼻疽菌本身對多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目前的首選藥物為Ceftazidime。
類鼻疽的防治方法?
 1. 有外傷者或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如糖尿病或慢性腎衰竭者),應避免赤足於污泥土或污水中。
 2. 皮膚有撕裂傷、擦傷或燒傷的民眾,若接觸到受污染的水或土壤,應儘快以水沖洗乾淨,若有發燒等症狀也應迅速就醫。
 3. 在流行區域中從事農耕、園藝或建築的工作人員,工作時最好戴上手套、不要赤腳,如果身上有傷口應妥善護理並加以包紮,做防水或防止土壤浸入的措施,切勿直 接接觸土壤及污水,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4. 生物安全等級
  (1)Level 2:
   a. 當接觸到已知或可能的感染體液、組織或培養物時。
  (2)Level 3:
   a.進行可能產生氣溶膠(aerosol)或液滴 (droplet)的行為、研究時。
   b. 進行與感染物增殖或濃縮有關的研究時。


另外有幾段話;

類鼻疽常由受類鼻疽桿菌污染之土壤或水經過皮膚傷口或呼吸道進入人
體,造成肺部或全身瀰漫性感染。臨床症狀從不顯性潛伏感染(latent
infection)、慢性局部感染(chronic and localized infection) 到致命率極高
的猛暴性敗血症(fulminant septicemia)都有可能,常造成臨床診斷的困
難,有「偉大模仿者」之稱。主要侵犯器官在肺部,其他如肝、脾、腎、皮
膚等器官亦常受侵犯。臨床症狀有發燒、寒顫、咳嗽、血痰、下痢、出血
斑,而若有皮膚急性化膿創傷時,更易造成敗血症、菌血症而死亡。

 這個病老實說根本沒看過,不過臨床症狀看起來就是極為難以第一時間診斷。另外 Nature這篇文章也可以參考。(以下引用在Nature Micobiology)



好吧!我懂這樣就夠了,其他就交給 infection doctor 來處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