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網路] 用"xmind" 網路心智圖來 free your mind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用心智圖來思考或者作計畫,尤其是有些複雜的問題在用心智圖來圖形化之後,更容易跟他人溝通了。

在電腦上也有許多軟體來進行心智圖的工作,例如老牌的freemind
或者是 cayra

免費的 freemind 在window或linux都可使用,簡單快速,也是各種心智圖的標準檔案,但是功能也真的稍嫌簡單。Cayra 真的是蠻讚的,(請參考免費美觀又好用的心智圖軟體 — Cayra) 可惜的是『沒有linux』版本。在尋尋覓覓之下,終於找到跨平台的好軟體:xmind。

官網:http://www.xmind.net/
這個中文網站也提供了許多內容敘述: XMind –– 最佳心智圖法工具軟體

下面這張有關xmind的心智圖就是xmind官網中其他人所分享的的!




使用了一周左右,幾個我個人認為的特點:
  1. 免費:這是我選擇XMIND的第一個理由。
  2. 跨平台:不管是在WINDOW,MAC,或者Linux 都有XMIND可以使用~更神奇的是,官方網站還提供了一個portable 板的Xmind,裏面附有3個平台的portable 版本。讓我不管在公司的電腦Window系統或者家裡的linux 系統,都可以使用。
  3. 美觀:這是跟另外一個免費的心智圖freemind 來做比較。多了許多顏色及圖案的標示,有多了許多模式如魚骨圖等。
  4. 線上分享:XMIND的主網頁也提供了個人上傳心智圖的介面,可以跟其他人分享你的心智圖。http://share.xmind.net/

http://share.xmind.net/裏面有許多其他使用者上傳的一個心智圖,各式各樣的領域都有!可以上去找找看那一個心智圖適合你現在的任務!
心動了吗?
立即下載 Xmind。官方網站
推荐:多平台 portable 版,直接下載


DSC_1257
圖文:這是我去環島旅行所帶的唯一壹本書~

1 則留言:

  1. 以真正有經驗的心智圖法使用者的觀點來說,
    FreeMind只能畫畫文字樹狀圖,功能應用性不堪;
    Cayra的操作畫面會不斷跳動中心主題,失去聚焦效果,花俏反而令人暈眩。
    兩者都不值得推薦。

    目前可能只有XMind和MindManager的功能性可稱作符合心智圖法的要求。

    回覆刪除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