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雨果診療室] 洗腎率世界第一 腎臟病成新國病?


洗腎率世界第一 腎臟病成新國病?: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全球第一!根據美國2007年的腎臟登錄系統(USRDS)統計,台灣洗腎的發生率與盛行率已是世界第一,腎臟病已取代肝病成為新的國病。 隨著飲食、生活及用藥習慣的影響,加上人口老化,近年來各國血液透析病患(洗腎)人數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在台灣目前有 ...閱讀所有與此主題相關的文章 »

台灣自從全民健保開辦之後,透析人口逐年增加,從2007年開始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從此也開始被污名化為『洗腎王國』。甚至腎臟科醫師也被怪罪為元兇。然而事實之的是如此嘛?

如果仔細的看一下排行,另外兩個前三名的國家卻是美國與日本。其實透析人數多少,跟疾病流行病學以及國家經濟狀況是息息相關的。

以國家經濟狀況而言,一個醫療落後、平均國民的國家,是不可能擁有高的透析比率的,一方面是國民慢性疾病較少,另外一方面是有錢進行長期的血液透析的病人也是很少的。台灣真正透析人數大量增加是在健保制度實施之後,這點跟國際社會中透析人數比例較高的國家大部分都有較健全的健康保險原因相似。當透析讓民眾負擔得起,當然透析人數便或與日俱增,這一點絕不不是單純醫療人員可以操弄的。

跟歐美國家相比,亞洲國家的透析比率較高,這一點也是可以從流行病學上找到端倪。由於歐美國家的慢性腎病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較高,死亡率也較高。因此許多病人還來不及進入透析便死亡,或者是進入透析時間不常便死亡。這一點跟亞洲國家(主要為台灣、日本)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台灣的病人,相對歐美國家來說,心血管疾病罹病率與死亡率都相對較低。因此活的越久腎功能衰退後,進入透析的發生率與盛行率當然都會增加囉。

因此,可別再說透析是醫療人員造成的。其實透析比例增加,一方面也是反應的台灣醫療的進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