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足跡] Day 3-5 (下) 2008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

泰北地圖:


在美斯樂的三天行程中,每天都有數不盡的病人和體會。當病人用著渴望眼神看著你的同時,身為醫師的使命感就會油然而生。老實說,我到覺得我給他們的幫助有限,他們給我的『感動』卻是無止盡的。

20080712_134454_0042

由於義診人數過多,我們不得已得管控人數,以免我們的藥物及醫療用品在這一站就用盡。然而在門外從早排到晚的病人們,卻常讓我們不能也捨不得請他們改天再來。
20080712_120349_0032

來看診的病人其實有很多種族,有漢人、阿卡族、擺夷,不過這邊除了漢人之外,我們常見到身穿傳統服飾的阿卡族!身上黑色、銀色相間的特色,和看起來有好幾斤重的頭飾,當然還有一口「烏黑」的牙齒,這些都是阿卡族的主要特徵。阿卡族人相信「吃檳榔」有益身體健康,所以牙齒越黑表示檳榔吃越多,也就越健康囉!
20080712_110103_0017

這位老太太因為股關節的退化以及脊椎的骨折,已經在「椅子」上生活了好幾年了。由於髖關節及膝關節的退化,走路以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更由於脊椎的變形,老太太沒辦法像正常人一般,平躺在床上睡覺。但是老太太卻不就次放棄,她用「阿吉仔」坐在椅子上的方式,慢慢的從家中由家人的攙扶,「移動」到了我們義診的場地下方的坡道。仰望著坡道,卻無法克服這個我們健康人看似輕而易舉的小坡道。幾個伙伴將他連著椅子移動到我們義診場地來。然而我們卻很清楚,其實我們能給他的幫助實在很有限。卻感受到了我們的任何的治療手法,對他而言確有極大心理上的意義。
20080712_110658_0021

忙了三天,我們結束了在每斯樂的行程,這裡是我們的第一站,也是極有意義的一站,因為這邊是「異域」的拍攝地點,也是當初泰北孤軍的根據地。我們也順道的參觀了當時孤軍的營地,現在由「雷雨田將軍」保管經營的史料館及營舍。雷將軍接待我們的一行人,也對於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侃侃而談。每一段歷史都有它不得已的背景,對於歷史中每個人不盡公平,卻又無可奈何。或許下個世紀的人們再回首來看我們這一代,也許也不不勝欷噓吧!
20080712_154515_0048


結束三天的行程,我們又回到我們可愛的根據地,老實說今年的住宿地點真的是很不錯。別以為這樣的地方會很貴,其實比起台灣的消費,便宜很多呢!
20080712_090026_0001

雨果在泰北的故事待續中...

「雨果在泰北」延伸閱讀:

其他攝影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年度熱門文章